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华盛顿邮报》20日披露,美国司法部“正准备或正严肃考虑”对维基揭秘网站及其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提起法律诉讼。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匿名消息源说,有关部门正准备寻求逮捕阿桑奇。《华盛顿邮报》报道则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考虑起诉维基揭秘网站和阿桑奇。

美方起诉的罪名可能包括阴谋罪、盗窃政府财产以及间谍罪。这两家媒体没有说明美国司法部是否已经批准这一诉讼。

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司法部将加大力度将泄密者绳之以法,其中逮捕阿桑奇将是当务之急。

阿桑奇的律师巴里·波拉克20日晚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有关部门尚未告知他有关调查阿桑奇的新进展。

阿桑奇现年45岁,澳大利亚人,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2010年夏天,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同年11月,因涉嫌强奸、性侵犯和胁迫两名女子,阿桑奇受到瑞典检方调查。他当时身处英国,被逮捕后否认所有罪名,拒绝前往瑞典接受调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国。

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至今。瑞典检方去年决定停止针对他涉嫌性侵犯和胁迫的调查,原因是已经超过法律时限,对涉嫌强奸的调查则依然有效。

阿桑奇此前表示,愿意被引渡到美国,但前提是美国总统赦免因向这家网站泄密被判刑的美军士兵切尔西·曼宁。由于向阿桑奇泄露70多万份秘密文件,曼宁在2013年被定为间谍罪,判处35年刑期,被单独监禁。这名变性士兵原名布拉德利·曼宁,曾是驻伊拉克美军陆军情报分析员。白宫此前表示不会特赦曼宁。不过,奥巴马在今年1月离任前宣布将曼宁刑期减至7年,意味着曼宁有望于今年5月刑满出狱。

维基揭秘网站3月7日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为监听不择手段,不仅通过内部研发的黑客工具攻入个人手机、电视甚至汽车,还制造假线索,将网络攻击的罪名栽赃给俄罗斯、伊朗等国。该网站此前还曝光了美国国务院的25万份电报,公开了数十万份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记录,让美国政府大为光火。(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