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晚,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像往常那样灯火通明,游人如织。9时许,一辆疾驰而来的小轿车突然在停靠街头执行巡逻任务的警车旁边停下,一名手执枪支的男子下车后立即朝警车附近的多名警察开枪扫射,当场造成1名警察死亡、其他两名警察以及一位过路行人受伤。枪击凶手当场被警方击毙。法国总统府指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接着,“伊斯兰国”组织也宣布,对这起恐袭事件负责。

法国警方随即展开调查,从凶手驾驶的汽车上找到了证明车辆的“灰卡”,车主姓名为卡里姆·舍勒菲,1977年出生。警方初步认定此人正是凶手,而且该男子因有犯罪前科已在警方备案。2001年舍勒菲曾在一公路检查站接受检查时,乘警察不备夺取枪支,然后连开5枪,造成警察受伤。为此,舍勒菲被判处15年监禁。反恐司法机构目前已经对此案展开调查, 据悉,不排除还有其他同伙参与此案。

香榭丽舍大街发生的枪击案虽然属于突发的恐袭事件,但是民众似乎并不感到特别惊讶,因为近期法国已经发生了多起规模不等的暴力恐袭案件。3月18日巴黎南郊奥利机场,一名男子抢夺执行巡逻任务的军人手中的枪支而被击毙。此前,这个人还曾在巴黎北郊枪击一名警察,后乘车逃逸。3月25日晚,法国北部里尔市一地铁口处,一名持枪者开枪,造成至少3人受伤。袭击着依然在逃。据内政部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共破获了7起恐袭未遂案件。

据悉,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是恐怖袭击的主要目标。法国警方4月18日在南方城市马赛挫败了一起恐怖袭击,抓获了两名嫌疑人。据称,这两个人“涉嫌在法国总统大选前夕发动迫在眉睫的暴力袭击”。法国国内安全总局截获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张桌子上放着一支步枪、一面“伊斯兰国”组织黑色旗帜、摆放着“同态复仇”字样的几十发弹药以及3月16日的法国《世界报》,上面是菲永的照片。菲永已经被列为面临最大威胁的总统候选人,警方派出6名警察专门负责菲永的安全。

自从2015年1月巴黎发生《查理周刊》编辑部遭枪击的血腥惨案后,法国已经成为国际恐怖主义袭击的主要目标。遭遇恐袭大有“常态化”的趋势,法国至今实施紧急状态法,维护治安的“警惕海盗计划”始终保持最高级别。随着法国大选日期的临近,关于法国可能遭遇新一轮恐袭的传言甚嚣尘上。最近的事态表明,“伊斯兰国”组织的确依然把法国视为主要的袭击目标,法国还将继续不得安宁。有分析认为,法国正在经历总统大选这个政治敏感时刻,国际舆论全都高度关注着法国,“伊斯兰国”组织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动恐袭显然试图取得更大的轰动效应,并对法国大选进程产生影响。

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枪击案之时,正值参加法国总统竞选的11名候选人在法国电视二台的演播厅进行最后一轮激烈的电视辩论,电视观众数量达到数百万。突如其来的消息传到了电视辩论现场,主持人则不间断地插播恐袭现象的最新消息。而这场辩论也成为候选人们共同声讨恐怖袭击的平台。

民调支持率最高的独立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表示,“总统的首要职责是保护,这个无法估量的威胁在未来几年将伴随着我们”。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感到震惊,并表示与警察部队同仇敌忾。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说:“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是下一任总统的首要任务”。激进左翼候选人梅朗雄则表示,“不要惊慌,不要打断我们的民主进程,施暴者是不会得逞的”。

在离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4月23日)只有三天的时刻,巴黎最繁华的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恐怖袭击,这对本次大选必然产生重大影响。这次大选是在法国经济社会矛盾日益突出的艰难时刻举行的,广大民众对各主流政党以及政府长期以来在国家治理方面的无所作为失去信任,因此把目光投向了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的竞选纲领之一是严格限制移民,严厉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勒庞的主张得到广大民众的拥护和认可,因为他们感受到越来越强烈的社会不安全,而恐袭是这种不安全的最大来源。法国发生的恐袭事件中,大多数的恐怖分子是穆斯林移民的后裔,这就造成民众普遍的错觉,把穆斯林移民同极端主义恐怖分子划等号。于是,排斥和限制移民被认为是确保社会治安的途径,而勒庞“反移民”的主张便成为吸引选民的一张王牌。勒庞还主张加大对警察部队的支持力度,以便提高其反恐和维护治安的能力。因此,警察这一群体对勒庞的支持率也不断增加。

本次大选中,各候选人之间竞争十分激烈,至今难以预测未来的结果,因此一些“偶然因素”将会对大选结果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媒体评论普遍认为,此刻一旦法国发生恐袭事件,势必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恐慌心理,而这种恐慌对于那些在大选第一轮投票时依然犹豫不定的选民来说,很可能产生影响,促使他们把票投给“反移民”的勒庞。据统计,这部分犹豫不定的选民数量巨大,大约在40%左右,其影响非同小可。

在巴黎发生枪击事件的时候,法国大选的最新民调结果也令人关注:当天的民调结果是:马克龙的得票率为24.5%、勒庞是21%、菲永是20%、梅朗雄是19%。 可以看出,本次大选中“四强”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了,特别是勒庞、菲永和梅朗雄之间都只有区区一个百分点的差距。这意味着三天后的投票结果存在着极大的偶然性。因此,4月20日巴黎枪击案可能产生的影响也就越发值得关注了。(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