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9日,第七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杨洁篪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共同主持。

杨洁篪表示,中欧领导人就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达成的战略共识极具现实和长远意义。中欧深化合作,事关双方共同利益,对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杨洁篪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同欧盟关系,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欧洲自主选择的一体化发展道路。双方应坚持战略定位,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增信释疑,妥善解决问题和分歧,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莫盖里尼表示,欧中关系积极、成熟,富有活力,是促进世界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欧中加强合作,有利于增进双方利益,促进全球福祉,欧盟愿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原则,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推进全方位合作。

欧方表示支持并积极参与中方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双方表示将以建设性态度加紧准备,确保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双方同意深化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等领域合作。

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问题,欧方表示重视中方关切,将遵守世贸规则,已启动有关修法程序。中方表示重视欧方表态,希望欧盟尽快履行有关规定,发出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的积极信号。

双方同意在全球性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继续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引导全球化向包容、平衡、可持续方向发展。双方愿共同努力,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在去年杭州峰会基础上取得新进展。双方同意共同推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安全领域合作。

双方就叙利亚、伊朗核、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杨洁篪阐述了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缓和局势、推动政治解决有关问题的原则立场。莫盖里尼赞赏中方所作努力,表示欧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与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