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4月18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于6月8日举行大选。(Daniel LEAL-OLIVAS/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4月19日讯 据外媒报道,在英国进行复杂的脱欧谈判之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明显对她的政党在议会的微弱优势感到担忧。18日,特雷莎‧梅要求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这个投票将被反对者视为她强势脱欧态度的明证。

之前特雷莎‧梅曾再三保证说不会在2020年之前进行选举,现在她打破承诺,强调需要先实现议会内的团结一致,然后再进行可能复杂而曲折的英国脱欧谈判。

特雷莎‧梅当天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外表示:“整个国家正在团结起来,但威斯敏斯特却没有”,她说这是自己“最近才不情愿地得出的结论”。

就在上个月,特雷莎‧梅开启了与布鲁塞尔和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为期两年的谈判过程,现在她自己的保守党内已经出现了分裂事态。她明显寄望于6月份会有强劲表现,以便带领政府走过脱欧历程,无论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她已经许下过承诺。

消息传出后,金融市场哄抬英镑,似乎预测保守党将大获全胜,让特雷莎‧梅可以压倒自己党内的强硬派,因为他们可能会抵制“软脱欧”——即对欧盟做出让步,以便获得进入欧盟市场的许可。

当然,保守党的选举前景看上去相当光明。在民意测验中,保守党声势高涨,杰里米·科尔宾的工党处境不妙,中间派别自由民主党走弱,极右派别英国独立党如果说有什么影响的话,那它对工党的威胁比对保守派更大。

但这一决定也确实给特雷莎‧梅带来了政治风险。对于一个已经树立起把国家置于党派之上的正直声望的政客而言,在提前选举问题上转变态度有机会主义之嫌。而且,在一个选举结果出人意料的年份,留欧阵营里愤怒而高度踊跃的选民可能会聚集在某一个党派之后,发泄他们对脱欧的愤怒。

在布鲁塞尔,对英国提前召集大选的最初反应是积极的。一位欧盟高层官员说,英国脱欧谈判取得良好结果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了。

英国下议院19日将就是否批准提前大选进行投票。按照英国法律,必须有三分之二议员赞成才能通过此案。在野的工党表示将支持提前大选,意味着提议很可能获得批准。

据多位专家表示﹐鉴于特雷莎‧梅在支持英国脱欧的选民中呼声较高,加之工党内部分歧严重,她很可能再赢得至少100个议会席位。不过最近几年英国政治局势出现的变化,包括苏格兰民族党的崛起,使在国会中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变得更加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