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将于法国当地时间4月23日举行。选战日前进入冲刺阶段,11位候选人抓住最后机会争取说服更多摇摆选民。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4月18日报道,民调显示,1/3的选民仍犹豫不定。

目前在民调中排前4名的候选人分别是:中派“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极右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激进左翼党候选人梅朗雄,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报道称,鉴于这4人比分接近,并有1/3的选民尚未拿定主意,第一轮投票的结果暂难预测。若极左和极右候选人进入第二轮“决斗”,法国将出现前所未有的分裂格局。

与此同时,除需要争夺摇摆选民之外,各候选人的票仓内也有不少犹豫者,特别是马克龙和梅朗雄的票仓都不稳定。马克龙票仓的“铁票”率仅有61%;梅朗雄的“铁票”率仅为60%。勒庞和菲永的票仓“挥发性”较小,他们拥有约80%的铁杆选民。

报道指出,法国当地时间4月17日,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在巴黎顶点剧场召开了造势大会。18日,梅朗雄在东部城市第戎召开造势大会,同时向南特、南锡、格勒诺布尔、克莱蒙费朗等城市和海外留尼汪岛同步转播。19日,菲永将在北部加来和里尔举行造势大会。

此外, 20日,法国电视二台将对各候选人进行短暂采访直播。21日,马克龙将最后一搏,在北部3座城市鲁昂、亚眠和阿拉斯穿梭演讲。从22日0点1分开始,第一轮竞选正式结束,法国媒体将不得再透露任何民调结果,静等最后的第一轮投票。(赵怡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