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资料图。

港媒称,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国就业。

据香港《南华早报》4月17日报道,来自政府的数字显示,越来越大比例的中国留学生去年选择回国,许多人表示在中国的就业前景更好。

政府本月表示,去年的海外留学生中有82.23%的毕业生选择回国,高于2012年的72.38%。

在武汉出生的陈彤(音)在新西兰学习和工作了17年,但四个月前回到了中国。他说因为中国经济体量更大,机会也更多。

身为项目经理的陈先生说:“我回到北京的原因是我喜欢这里的氛围,我看到这里有做生意的机会。”

他说许多其他年轻的中国人也离开了新西兰,因为新西兰的市场太小了。他说:“大多数人都回中国了,因为他们可能无法在新西兰得到体面的工作。现实很艰难。”

来自南京、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于沁月(音)表示,在中国找工作比较容易,她和她的许多同学在国内都有关系。

她想留在美国,但拿到工作签证的难度也迫使她重新考虑。

“我们在这里奋斗时,看到国内有那么多的机会,一切都欣欣向荣。很多人开始问:‘为什么我要留在这里?’”

来自长沙的奥利弗·毛两年前从塔夫茨大学毕业后回到中国工作,目前在上海做量化交易。他说:“作为在美国工作过的中国人,我知道我的职业发展很有限。”

他说大约有一半内地留学生毕业后留在了美国,因为毕业后有一年的实习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外国的就业市场无法容纳激增的中国学生。他还说,与过去出国留学几乎只靠奖学金的情况不同的是,富裕的中国父母现在有能力送孩子出国学习。

他说:“近年来,更多资质一般的学生出国留学,其中很多人都回来了,使得总数有所增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这些回国的学生在中国有更多的资源和更好的网络来找工作。

他说:“他们回国后,他们父母的资源可以帮助到他们。”(编译/涂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