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加坡驻华大使:新方愿从多层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新方愿从多层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近日在北京的大使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就“一带一路”、新中关系等话题接受了记者的提问。罗家良表示,新加坡愿从多层面共同推动与中国建设“一带一路”。

新加坡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罗家良在向记者介绍2月底在北京举行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有关成果时透露,这次会议非常成功,除了回顾和讨论新中两国现有合作领域的进程外,双方也确定未来的工作要加大“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

罗家良表示,过去新中也有一些和“一带一路”有关的合作,但没有特别专注于此,而现在“一带一路”已被列为新中双边联委会议程的固定议题,而且双方将针对该议题加大力度合作,着重于具体合作内容。

在谈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时,罗家良表示,这一项目是2015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时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一同启动的。他说,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今年2月底也首次召开理事会会议。

罗家良表示,中国希望新加坡因应“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在中国西部启动继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国家层级合作项目。这个项目的中心区落户在重庆,但项目的发展不限于重庆,而是要辐射到中国的西部地区。

罗家良说,重庆互联互通项目的内容有四个方面,分别是金融、航空、现代物流和电信通讯的互联互通。他解释说,选择互联互通为主题,是因为未来的全球经济发展很多都与互联互通有关,而且新中两国在传统领域如工业园、生态城等方面已有合作项目。因此,作为新中两国第三个政府间的合作项目,重庆互联互通项目需要寻找新突破。

罗家良表示,重庆项目启动了一年多,金融互联互通是最快取得初步效益的。通过利用新加坡的金融中心地位,特别是离岸人民币市场,设在重庆的企业可以到新加坡发债、借贷,进行资金流通等。迄今为止,双方已商定并完成了价值超过60亿美元的金融交易。接下来新中会探讨证券、衍生产品和理财产品等的合作。

在谈到航空互联互通时,罗家良说,新加坡与重庆的直飞航班已经增加到一周14班,而且有初步规划延伸到其他地方,现已开通新加坡经重庆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线,今后可能延伸到中国其他城市和周边国家。重庆机场也正与新加坡樟宜机场探讨针对重庆机场第三航站楼的合作。

在现代物流方面,罗家良说,正在探讨从重庆经由广西北部湾到新加坡的“南向贸易走廊”。与重庆-上海/深圳-新加坡的路径相比,这条“南向贸易走廊”可以明显减省时间和里程,并节省物流成本。在通讯互联互通上,他说,重庆和新加坡致力于打造一条“数据高速公路”。

罗家良对记者说,整个重庆互联互通项目的最终目的是要打造一条能够连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路线。

他说,重庆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源地,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通过“一带”与“一路”的连接,实现“人通、货通、财通、资讯通”的效果。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理念是“完全契合”的。

在谈到未来新中两国围绕“一带一路”的合作时,他也谈及即将召开国际招标的新马高铁项目,该项目是新加坡-昆明铁路的一个重要部分。他表示,中国有非常先进的高铁技术,很多新加坡领导人包括陈庆炎总统和李显龙总理都乘坐过中国的高铁。罗家良说,他本人在中国5小时之内的行程也尽量乘坐高铁,因为中国高铁“准时、舒适、安全”。他欢迎有兴趣的中国企业参与竞标新马高铁项目,也相信中国企业会提出强而有力的竞标。新马两国会以公平、公正和透明的方式给予所有的竞标者慎重的考虑。

罗家良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常多,文化、法律、社会和商业体系也不同。新中在人才培训方面都有一定经验,两国也可以针对“一带一路”合作为沿线国家的官员展开相关的人才培训,这将有助于加强“一带一路”的推进。

在谈到即将于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罗家良说,该论坛“非常重要”。他希望论坛能推动有关合作倡议,最终目标不仅是落实具体项目,而且是要打造合作共赢,共商、共享、共建的“丝路精神”,拉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友好关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