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正在偷我们的工作吗?经济学家警告,美中贸易战将伤害美国消费者。以下为人们应了解美中贸易的4个要点。

何为美国贸易逆差?2月份美国贸易逆差为436亿美元,其中中国占3/4。美国曾是经常保持贸易顺差的国家,直到上世纪70年代。但中国是从上世纪90年代起才成为全球制造大国的。

贸易逆差对经济是坏事?未必,消费支出强劲,更多进口或许是美国经济健康活跃的迹象。从中国进口廉价商品,通过扩大美企利润帮助美国增加整体财富,从而有助提高美国人的薪酬。加法英等许多富裕国家都有贸易逆差。

对华巨额贸易逆差有何风险?长期逆差可使外国投资者积累大量美元,具有影响美元“命运”的实力。但与美国的说辞恰好相反,中国近年来并未让本国货币贬值,反而在经济放缓期间阻止人民币过快贬值。如今人们的普遍共识是美国财政部不会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因为缺乏支持该论点的证据。

美国工作正流向中国吗?经济学家估测,2000年至2007年美国因中国失去约100万个制造岗位。但对华贸易也创造就业岗位。美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对华商品和服务出口支撑了约25.1万个岗位。

富士康考虑把制造岗位迁到美国,但此类工厂将高度自动化。即便在中国,富士康已宣布削减6万个岗位。而中国制造业岗位众多的原因之一是工资相对较低。换言之,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无法确保逆转美国制造业岗位减少的趋势,只会令美国消费者承受压力,迫使他们多花钱。(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