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在喜马拉雅山脉东侧几近垂直的斜坡上,工人们正在对艰险的岩壁进行爆破和切割,以建造一个最重要的军用设施:一条通往该国与中国的有争议边境的数十公里公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5日报道,在距离首都新德里非常遥远的地方——要靠步行、公路、铁路和飞机走六天,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办公室正在监督他们的进展。莫迪正加大投入在这个有争议地区实施一项几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以加强印度相对于其邻国的地位。

报道称,印度正在加快建设战略道路,以便能更快将军队和物资运往边境,并且在武装冲突爆发时部署先进武器,中国在它那一侧已经拥有了大量基础设施。

一名对该项目进行监督的高层官员说:“情况不同以往了,我们已经换挡。”

报道称,总长数千公里的中印边界有四分之一位于中国藏南地区,很大一部分边界的确切位置是争议焦点。

为维护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但人口稀少的这一地区,莫迪政府在2016年-2017年为公路合同拨款9亿美元,较前两年增加了四倍。一家新政府公司正在获取土地,并雇用建筑工人,力争到2020年完成约700公里道路建设。

新德里最先要建设的是一段数十公里的通往塔克辛的公路,目的地海拔2000余米,那里的官兵们依靠直升机和使用篮子的搬运工人来获得燃料、鸡蛋、糖和其他物资。由一名将军领导的一家政府机构承担了这项工作。

进入塔克辛的直升机有五分之一的时候会因为不可预测的天气而受阻,这是军事规划者想要在这里修建公路的一个关键原因。

该项目的预算去年翻了一番。它的最后期限由2024年提前到了2018年。为完成目标,印度正在与时间、自然和地质条件作斗争。那个区域太过偏远,把推土机运过去意味着把它拆成九部分,一块一块悬吊在一架军用直升机下面飞行300多公里。

翻斗卡车、履带式车辆和挖掘机正以同样方式迅速运往一个任何一条输电线路目前都无法到达的地方。印度空军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中运输了290吨装备,六座新桥已经建成。军队限制人们前往该地区,碎裂不稳的岩石和六个月的雨季令这里的建筑工程十分危险。

20岁的工人塔吉·纳乔最近为岩石碎片所伤。他说:“这里的山具有欺骗性,一层又一层的。你永远不知道什么会要了你的命。”

在印度方面,资金短缺,长时间降雨引发泥石流,当地居民的要求,耗时的环境清理,这些都是必须解决的。几年里建成的一段近30公里长的道路在山体滑坡时被毁。修建另一段公路的计划不得不为了一个有麝香鹿居住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区而重新制定。

报道称,官员正在与当地部落进行谈判,该部落声称对山脉、河流和树木拥有祖先传下来的所有权。为换取来自瀑布的水,政府雇用部落成员,并为他们提供补偿,以便政府能在河边存放建筑材料。

公路还没建好,托帕克·凯姆多上周在一个雨天开始了七小时的艰苦跋涉,去为官兵送一桶20升的柴油——这些柴油够让一台发电机工作10个小时。35岁的凯姆多面临摇摇晃晃的木头绳索桥、茂密的植被、陡峭的山坡和蛇的威胁。在途中,凯姆多同结束边境部署返回基地的印度步兵打招呼。他们是28个小时前步行离开的,夜间停下休息。

他说:“非常非常难。我们正在为公路什么时候建好倒计时。”(编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