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赫尔辛基4月6日电题:芬兰动物园期待中国功夫熊猫雪中“显身手”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打开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网站主页,一对大熊猫在竹林中悠闲自得的图片跃然而出。

“您想成为第一位到动物园欢迎大熊猫的游客吗?”尽管中国大熊猫尚未抵达“千湖之国”芬兰,功夫熊猫已然成为艾赫泰里动物园的“头号明星”。

4月5日,中芬两国同意加强在大熊猫研究领域的合作。根据艾赫泰里动物园提供的信息,来自中国的大熊猫将在芬兰“旅居”15年。

为了迎接这位“头号明星”,艾赫泰里动物园大熊猫专家于卡·萨罗教授(Jukka·Salo)与他的团队在过去几年几乎走遍了全球各地的熊猫基地及动物园。经过对熊猫栖息地与艾赫泰里的对比分析,于卡·萨罗得出结论:来自中国的大熊猫肯定会格外喜欢芬兰。

于卡·萨罗给出大熊猫喜欢芬兰的第一个理由是——“天气”。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专家在考察评估艾赫泰里动物园后发现,动物园附近的气候条件与大熊猫在中国栖息地的气候条件相仿,非常适合大熊猫居住生活。”

于卡·萨罗强调,芬兰大部分地区有三到四个月的降雪期,喜欢在雪中嬉戏的大熊猫必将会爱上芬兰的冬天。他说:“我们正在设想把雪中玩耍的大熊猫制作成我们的推广标识,希望功夫熊猫在雪中大显身手。”

于卡·萨罗还提到,四季分明的季节特点将为大熊猫繁育后代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冬季结束后,芬兰的气温会在四月份之后逐渐攀升。我们希望大熊猫能够凭借这里良好的气候条件自然产子。”

第二个让大熊猫爱上芬兰的理由是——“森林”。资料显示,芬兰有非常特殊的自然条件,全境有18.8万个湖泊和17.9万个岛屿,森林占国土地面积近70%。基于此,芬兰享有“千湖之国”“千岛之国”“森林王国”的美誉。

于卡·萨罗说:“大熊猫其实就是森林的主人。芬兰众多的森林有助于大熊猫尽快适应环境。而艾赫泰里动物园就位于芬兰西部,四周湖泊众多、森林密度相当大,是北欧著名的度假地。”

第三个让大熊猫“安居”芬兰的条件是——“食与住”。为了保证大熊猫在芬兰吃得惯、吃得好,艾赫泰里动物园想尽了一切办法。首先就是确保有新鲜的竹子。于卡·萨罗透露动物园每周都会从荷兰等地进口一到两批新鲜的竹子“特供”大熊猫。

其次是尝试在当地种植适合大熊猫食用的竹子。去年,于卡·萨罗特地从中国四川、甘肃、陕西等地带回了12种竹子的种子,准备在艾赫泰里动物园培育种植。根据目前的信息,这些种子的生长情况良好,大熊猫有望亲口尝到芬兰本地种植的竹子。

艾赫泰里动物园还准备斥资820万欧元建造一所“豪宅”供大熊猫居住。于卡·萨罗透露,中方专家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议,艾赫泰里动物园也走访了许多大熊猫基地与动物园,他有信心为大熊猫打造一个舒适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