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启芬兰和美国之行 “庄园会晤”再谱新篇

    中国网新闻4月4日讯(记者 戚易斌)今日起至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此访将推动两国友好关系更上层楼,促进双方各个领域的进一步务实合作。 

    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将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对确定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 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专题

中芬合作亮点纷呈

中芬两国传统友好。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两国交往与合作一直在友好、快速的轨道上运行。

2013年4月,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尼尼斯托总统就中芬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芬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4年来,中芬关系突飞猛进,高层互访频繁,贸易往来顺畅,民间交往活跃,文化交流热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3月31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芬方领导人就中芬关系、中欧关系、各自发展道路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凝聚更多共识,共谋合作愿景,为中芬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芬兰是波罗的海、北极沿岸国家,是“一带一路”联系欧亚大陆的北方纽带,也是中东欧与中国合作(16+1)的自然延伸。当前,中芬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等方面互补优势明显。双方正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携手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

今年5月,芬兰将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双方北极事务合作有望得到加强。同时,随着北京将承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项目合作也成为中芬合作的新亮点。

此外,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欧洲一体化出现困难的情形下,芬兰作为欧盟成员国,希望与中国携手推进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习近平主席到访芬兰,将再次明确释放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信号,并推动中国—北欧合作深入发展,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海湖之会”备受瞩目

再过几天,世界的目光将聚集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中美两国元首将在这里举行会见会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表示,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推进两国合作、促进双方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作出规划。

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双方在各个层级上保持了密切沟通。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两次通电话、多次通信,就中美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认为中美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双方都期待着早日举行两国元首会晤。

郑泽光指出,中美双方应该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加强沟通,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3月30日表示,特朗普期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以规划一条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路线。谈到美方对这次会晤的目标时,斯派塞说,这次会晤将为特朗普与习近平建立私人关系提供一个机会。

原本按照今年各种国际会议的预定安排,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利用多边场合实现会晤的机会最早是7月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但中美关系实在太过重要,两国元首也亟需一场会晤,就关乎两国切身利益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大议题,如贸易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朝鲜问题等进行沟通和澄清,因此此次“习特会”的落实势在必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以“庄园会晤”的形式进行,这在双方均有先例,这种被称为“不打领带”的叙话,有助于领导人建立私人之间的关系和信任。对中美两国来说,此次“庄园会晤”的举行有可能在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确立一种非正式高峰对话的传统模式,在今后双方的关系议程中延袭下去,这对中美关系发展非常重要。

当今世界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两大经济体,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有许多共同语言。如何在国际局势云谲波诡中保持定力,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带来强劲正能量,是双方肩负的共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