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31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已经从过去支持非洲在政治上的独立,扩展到今天包括支持非洲在经济上的自立。不管其他人、其他国家怎么看,广大非洲人民对此是欢迎的,是积极响应的。

问:据报道,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29日称,非洲有可能变成中国的殖民地。塔亚尼呼吁欧盟向非洲大量投资,放眼长远,为战略发展做铺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位欧洲议会议长先生可谓语出惊人,我也搞不清楚他是根据什么逻辑得出的这个结论。不过,我倒是建议他如果能把一些基本的事实搞清楚以后再发表言论,可能会使自己听上去更加严肃一些。那么他至少应该搞清楚哪些事实呢?

第一,在中国的外交对外政策和外交理念中,我们没有“殖民”这个概念。近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推行殖民政策的,好像主要是欧洲国家。

第二,中国的外交实践中也没有“殖民”这个污点。翻开非洲的历史,对非洲大陆进行过殖民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好像也都是欧洲国家。而非洲大陆今天仍然存在的贫困、动荡和一些矛盾,追根溯源也都是欧洲殖民主义造成的。

第三,当这位欧洲议会议长先生就中国今天对非洲的投资合作品头论足,甚至揣摩所谓背后战略意图时,我觉得他可能忘记了,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中国同非洲的合作,不是始于今天,在新中国诞生之初,在中国自身还非常贫穷落后的时候就有了。当时把中国和非洲大陆人民紧密联系起来的,恰恰就是非洲大陆反欧洲殖民的斗争。

随着形势的发展,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已经从过去支持非洲在政治上的独立,扩展到今天包括支持非洲在经济上的自立。不管其他人、其他国家怎么看,广大非洲人民对此是欢迎的,是积极响应的。大家也可以看到,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了涉及将近600亿美元资金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这个合作计划现在已经取得了早期收获。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倒是同意这位欧洲议会议长先生的一句话,就是希望欧盟能够真正地加大对非洲的投资,能够切切实实地采取一些行动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而且我们也希望、同时也是广大非洲国家的希望,就是这些帮助不要附带任何政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