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成功实现再利用的SpaceX“猎鹰9”(Falcon 9)火箭。

当地时间3月30日,美国太空开发创业企业SpaceX在对发射后回收火箭的再利用方面取得成功。SpaceX认为通过对火箭的再利用,能降低通往宇宙的运输成本,这一构想已被成功证明了实现的可能性。创业企业朝着促进宇宙开发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31日报道,在视频转播中亮相的SpaceX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兴奋地表示,“走到这一步用了15年,这是宇宙飞行的革命。对于宇宙产业来说是了不起的日子”。

SpaceX的火箭分为两级,1级火箭从地面发射,在用完大部分燃料后脱离。之后由2级火箭进一步提升高度。1级火箭在向地球下落的同时,逆向喷射剩余燃料,降低速度,以实现成功着陆。

本次发射的火箭有能力将通信卫星送至同步轨道,1级火箭重复利用了2016年向宇宙空间站进行运输时使用过的火箭。而火箭在发射后也实现成功回收,这是第13次成功回收发射的火箭。

此前火箭回收后花费4个月确认了耐久性。曾计划在2016年内启动再利用,但因爆炸事故推迟。

火箭占发射成本的80%。SpaceX提出的构想是,通过回收和再利用火箭,将发射费用降至此前的1%。SpaceX的火箭燃料箱在设计上能重复利用数千次,发动机只要稍加维修,可利用百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