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选战进入关键期之际,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一名议员29日突然宣布退党,准备与此前退党的一名重量级人物共同组建新的中间派联盟,推出统一候选人,以对抗该党前党首、目前支持率排名第一的文在寅。

共同民主党议员、记者出身的崔明吉(音译)当天召开记者会时说,他将退出共同民主党,以支持能带领韩国走向变革的其他党派或总统候选人。

崔明吉对在场媒体记者说:“推动弹劾案的人之间的竞争刚刚开始,看谁能赢得民众支持。我要创建一个党派,使民众幸福。”他虽然没有直接表达对文在寅的不满,但称下届总统必须改变韩国总统专权的现状。

当天晚些时候,崔明吉证实,他将与共同民主党前代理党首金钟仁联合。他说:“我认为,金钟仁将扮演关键角色,并获得成功。而这将使民众幸福。”

金钟仁本月8日突然宣布退党。他是共同民主党内的重要人物,影响力很大,是左派和右派之间沟通的“桥梁”,被视为可以左右选情的关键人物。根据一些韩国媒体的说法,金钟仁有“领袖推手”之称。

金钟仁一些“身边人”透露,他这次将不再扮演幕后“推手”角色,而打算站到台前参选总统。他可能最早在下周正式宣布参选总统。

金钟仁退党后一直四处奔走,与多名潜在总统候选人会面,试图组建中间派联盟,推出统一候选人,以应对文在寅目前“一家独大”的形势。

上周,他与前国务总理郑云灿见面后,29日再次举行“三方会谈”,参会者除了金钟仁和郑云灿外,还包括另一名潜在总统候选人、上周刚刚辞去中央日报社会长职务的洪锡炫。(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