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下的故宫角楼。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奥地利《标准报》网站3月27日报道称,在美国忙着为“美国优先”政策争论不休的同时,中国已经准备就位。或许这也是中国不得不做的,如果希望重新吸引投资者的话。但是眼下中国告诉人们,它改变起来可以有多么得迅速。

报道称,为了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去年传统的煤炭大省山西省省会太原将1万辆出租车全部换成了电动车——而且是在半年之内。

奥地利媒体称,国家对此是认真的,这也体现在有关煤炭生产的规划上。由于产能过剩造成煤炭价格大跌,生产大大减少。到2020年,迄今为止几乎遍布全国的煤炭生产将仅局限于一些省份。这一措施已经显示出效果:煤价自年底年初以来上涨了180%以上。这自然对企业产生了推动作用。此外到2020年中国的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将在12条的基础上再增加24条。   报道称,政府如此关注空气质量问题也是因为“压力增大而且这方面对社会构成了影响”的原因。因此空气污染问题的透明度方面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空气质量已经成了一个竞相比赛的要素:“看到蓝天人们会立刻贴一张蓝天的照片——而当雾霾天接连不断时人们同样也会这么做。”

奥地利媒体称,总体上这个国家是致力于稳定和开放的。(编译/赵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