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事通讯社27日称,现在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还有3年,东京都政府正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活动。然而,110名东京都民众当天对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制作的、关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学习读本》提出异议,申请进行内容审查,要求东京都教育委员会退还民众相关预算。分析说,民众对政府相关宣传中“可能违背奥运精神,且有主张民族主义倾向的内容”十分敏感。

报道说,东京都教育委员会2016年3月向东京都内所有中小学分发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学习读本》,要求所有小学四年级以上学生上课时学习奥运历史、奥运文化等知识。但有民众指出,在《学习读本》中有关颁奖仪式的部分写到,在升国旗、奏国歌时应表达敬意,起立脱帽,实际上,奥林匹克宪章中并不是国旗、国歌,而是代表团旗帜和代表团团歌。

民众代表说,《奥林匹克宪章》中的相关规定指出,奥运会是运动员之间的竞争而非国家间的竞争,而读本的内容显然有违这一原则,“这是给孩子强行灌输错误知识”。提出申诉请求的东京都民众认为,由于读本内容违反《奥林匹克宪章》精神,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分发给该读本所用的费用就属于违法支出,据此要求东京都教育长中井敬三等人退还约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96万元)相关经费。

报道说,东京都教委关于奥运会的《学习读本》不仅存在违反奥林匹克精神的争议,甚至还有民众认为关于国旗、国歌部分的相关表述有主张民族主义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