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福布斯》双周刊3月26日刊登自由撰稿人肯尼思·拉波扎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未来:中国的崛起,美国的衰落》,文章称,美国再也不能对中国指手画脚。在贸易、南海问题和朝鲜问题上忽视中国的意见,美国冒着经济和政治风险。

文章称,美国如果使用贸易壁垒打击中国,中国将抛售美国国债,提高美国公司的利率。要在南海争议岛屿问题上对华强硬,美国需要原来所有的亚洲虎外加日本与其站在同一阵营,但所有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对中国的依赖都要高于对美国的依赖。在这个乱七八糟的世界,美国有军队有钱。中国有钱……有军队。除非打仗,我们都清楚,人都是跟着钱跑。

文章称,西方大势已去,这在上海和新加坡这样的城市最为明显。上海已经成为又一个东京,正在迅速成为另一个香港。多亏中国,富裕的新加坡正在成为全球贸易的枢纽,在韩国现代商船公司船舶甲板上的集装箱中,装运的货物仍大都与中国有关。对于朝代的衰落,中国已经习以为常。美国则不然。美国的历史一直只朝着一个方向发展,总是在经济上变得更为富裕,在军事上变得更为强大。美国衰落的概念对于美国人来说比对于中国人来说要生疏得多。

文章称,那么,美国会……对此变得习惯吗?

文章称,吉迪恩·拉赫曼不是惟一一个认为中国将领导西方后世界的人。摩根士丹利全球战略师鲁奇尔·夏尔马的写作生涯主要写的就是西方是如何(差不多)失败的。然后就是拉赫曼这位《金融时报》首席外交事务评论员坐在伦敦这个旧殖民世界的前首都,俯瞰着一艘腐烂的东印度商船的船首,看到世界在过去20年,而不是400年中,如何剧烈变化。去年底出版的《东化: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及以后亚洲的崛起和美国的衰落》一书是拉赫曼有关美国衰落的第二本书。第一本这样的书于6年前出版,名为《零和未来》。这两本书都是有关西方列强的长篇历史巨著,从西方列强如何获得其镀金穹隆屋顶,如何令对手臣服,到现在他们如何开始看起来有点像世界警察。美国目前可能还没有变成这样,但中国的影响力显然将在各个方面超过法国和葡萄牙的旧殖民者。(林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