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中国造火车在委内瑞拉试车成功。新华社记者张笑然摄

俄媒称,德国在瑞士和法国资本支持下,在参与巴西-玻利维亚-秘鲁跨大陆铁路项目合作方面迈出了实际步骤。据了解,德国已与玻利维亚签署连接南美太平洋和大西洋海岸铁路建设意向备忘录。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5日报道,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签字仪式上指出:“我们坚信,经过巴西、玻利维亚和秘鲁的跨洋列车,犹如印加之路和21世纪的巴拿马运河。”德国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副部长拉伊聂耳·波穆巴也称,文件的签署是项目落实的重要步骤,该项目“不仅对玻利维亚和拉丁美洲有意义,同时对整个世界也有意义。”

报道称,德国有40家公司进驻玻利维亚表明,德国既参与规划也将参与铁路项目的推进。

俄媒称,中玻两国有意在该项目上合作。这条铁路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如果中国作为主要投资方,将获得从巴西阿苏港到秘鲁伊洛港经过玻利维亚境内的物流控制权。一些观察家认为,该项目是巴拿马运河的铁路版。

报道称,中国在如此高度推动“铁路外交”让很多人相信,中国能够在拉美项目上获得首批大单。此前,中方在一些南美的项目中败北。

“目前说中国已经遭遇败绩还为时过早,”拉美研究所科信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哈尔拉闵科指出,目前涉及的仅是为项目竞标提供另外选择方案。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避免让反对派在是否透明问题上说三道四。与此同时,专家也指出,中德两国的项目竞争其实从2013年就开始了。

专家并未对中国如何回应做出预测。不明了的还有,中方是否想完全由自己来落实这条铁路项目,因为与西欧国家合作也符合北京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