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庞丽娟

中国网3月27日讯 3月25日下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庞丽娟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举办“一带一路”女性圆桌论坛。她提到,应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解放广大女性的时间、精力和双手,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以下是庞丽娟致辞原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共聚,一起探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女性的贡献与发展问题。

在我们的东边,就是美丽浩瀚的中国南海。自中国秦汉以来,一批一批的商船满载着丝绸、瓷器和各国的技术、文化、友谊等,往来于中国港口和沿线各国之间,南海就是必经之处,而我们脚下这美丽的海南岛,则为这些商船提供了良好的避风港和重要的中转站。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女性的贡献与发展,有着特别的意义。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为促进区域与世界友谊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今天我的分享,主要围绕五个关键词:女性的独特优势、地位,受益者、贡献者,教育与发展。

在我们中国,有句俗语,叫“妇女能顶半边天”。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女性无疑是不能缺位的,也不会缺位,女性可以自身独特的智慧、魅力——即柔美,善良仁爱,勤劳聪慧,热爱家庭,责任、担当,注重亲情,追求和平等等,在各国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建设幸福家庭等中做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推动各国文化交流、促进人文相通、民心相通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女性的这种“柔美与智慧”,所特有的慈爱、宽容、责任与和平,充分地契合了“一带一路”开放包容、和平友谊的精神,对共创美好世界有着独特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沿线各国的女性都能成为积极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建设者,而为此首先应帮助她们成为发展者、受益者。 由于长期的经济、历史、文化等因素,在沿线不少国家和地区,女性的社会地位、社会参与、受教育程度、职业技能等处于较低的水平,严重阻碍了她们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甚至严重障碍她们的身体健康与家庭教育和幸福。 其中,教育的滞后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学前教育资源的不足,捆绑了女性的双手,使其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照看孩子与家庭;职业教育和义务教育的落后,导致其职业技能缺失,文化水平有限。

因此,在当前,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解放广大女性的时间、精力和双手,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强大广大女性的双手,提升其职业技能与就业素质,不仅帮助其与家庭摆脱贫困,同时有益于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技能型人才。

大力发展义务教育—— 强大一批又一批未来女性的大脑,致力于提高女童的入学率与学业成功率,促进其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美好世界建设培养一批又一批的未来人才。

在开展教育交流合作、大力促进女性教育发展的事业中,中国愿做出更多的努力,为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中国有较为完善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体系,也积累了丰富的职业培训、教师培训和办学经验等。中国愿意无私地与各国分享。 沿线各国女性各有智慧,在传统工艺等上各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中国可以派出人员,协助组织培训,开办学校,编写教程、线上线下教学与互动,并通过互联网等帮助产品走向世界。

中国愿帮助沿线国家的女性人力资源开发和发展,使丝路机遇变为巾帼机遇,让建设成果更广泛、深入地惠及广大女性。

最后,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 ,注入更多的女性智慧与力量,并且更广泛有效地惠及女性,做出积极的贡献!

祝各国女性朋友们的卓越风采与美丽海南的碧水蓝天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