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纪录片《阿勒颇的最后一人》剧照

中国网新闻3月27日讯 据丹麦《政治报》报道,哥本哈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CPH:DOX)成立于2003年,是世界第三大纪录片电影节。每年电影节都会选取超过两百部国际纪录片进行放映。今年的哥本哈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于3月16日至3月26日举行。

除电影放映,在十一天的活动中,主办方还设计了音乐会、艺术展、讲座、辩论、大师课堂、电影推广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及业界交流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沟通不同的媒体及艺术形式,将电影艺术的最新概念延伸到展览、摄影、现场表演、音乐创作等不同领域。

纪录片以渗透式的视角解构复杂的社会问题,内容深刻并引人深思。因此,不管是政治、哲学或是生活主题,纪录片都能够扩展观众对于世界的认识,引发观众的思考。同时,主办方希望以此活动支持独立电影、创新电影的制作,为观众呈现最精彩的当代纪实作品、影视艺术及实验电影。

哥本哈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还设立了“日常”模块,鼓励观众拿起相机或手机记录日常生活,讲述自己的故事。所有作品均会在“日常”模块的官方网站进行展示,其中最引人思考、最有创意的作品有机会在电影节上映,最佳作品会被授予奖项。

电影节的首映影片——《阿勒颇的最后一人》由菲拉斯·法耶兹和斯蒂恩·约翰森联合执导。该片跟随2013年成立的志愿者组织“白盔”,讲述志愿者们冒生命危险,在叙利亚阿勒颇拯救战争受害者的故事。该片也摘得了本届纪录片电影节的最佳纪录片奖。除此之外,哥本哈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还设立最佳行动奖(以表彰最具社会影响力的纪录片)、新视觉奖(以表彰将纪录片与视觉艺术相结合的纪录片)、新浪潮奖(以表彰先锋电影人)、北欧最佳纪录片奖及观众选择奖。

3月26日,在宣布所有奖项归属后,哥本哈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圆满落幕。(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