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3月24日电(记者倪红梅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4日说,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冲突地区国家的支持,切断恐怖组织走私、贩运文化遗产渠道,共同保护文化遗产免遭战火侵袭。

安理会当天就防止恐怖组织及在武装冲突中破坏和走私文化遗产问题举行公开会并一致通过第2347号决议。

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说,冲突地区国家应加大对保护本国文化遗产的重视,制定相关安全政策,建立早期预警机制,加入相关国际合作框架,不断增强武装冲突中保护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冲突地区国家主权前提下,提供建设性支持,充分尊重文化遗产的所有权。

刘结一说,恐怖主义已成为冲突地区文化遗产面临的最主要威胁。安理会刚通过的第2347号决议为防止恐怖组织破坏并利用走私、贩运文化遗产融资提供了合作框架。各国应切实执行决议,充分发挥安理会相关机制作用,构建打击恐怖组织破坏和走私文化遗产的信息网络,坚决打击恐怖组织破坏、走私和贩运文化遗产行为。

刘结一呼吁各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加强合作,就防止冲突方和恐怖组织破坏、走私和贩运文化遗产交流信息,促进执法合作。他说,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等专门机构应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根据分工加强协调,形成保护冲突地区文化遗产的国际合力。他表示,中国一直积极支持并参加濒危文化遗产的国际保护合作,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防止武装冲突方与恐怖组织破坏和贩运文化遗产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