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因指责南欧国家乱花钱、拖累欧元区经济,被葡萄牙等国喊“下课”。22日,戴塞尔布卢姆不得不对这番言论解释道歉,并称自己被误解。

戴塞尔布卢姆20日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强调,欧元区成员国应该严格遵守这一区域的财政支出规则。他指责南欧国家靠别国救助却仍乱花钱:“我可不会把所有的钱都花在酒精和女人身上,然后向大家求助。”

戴塞尔布卢姆的言论引起多方批评。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呼吁戴塞尔布卢姆赶快辞职,这番言论“显示他是性别歧视者、种族主义者、排外主义者,他是全欧洲的难堪,正因为如此,他不能担任任何欧盟职务。”来自意大利的欧洲议会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同样认为戴塞尔布卢姆所言“让人无法接受”。

戴塞尔布卢姆22日不得不为此道歉:“如果我的话冒犯到别人,我为此感到遗憾。”但他拒绝辞职,并解释说自己“被误解”:“关于酒精和女人的语句是针对我自己。我不能指望自己乱花钱后,还向别人请求财政援助。”

法新社说,戴塞尔布卢姆的言论揭示了欧元区内部的南北矛盾。在财政上开支节约的北部国家承担了援助重担,看不惯一些南欧国家深受债务困扰却依然大手大脚。戴塞尔布卢姆的话刺痛了葡萄牙、希腊和塞浦路斯等向欧盟申请过紧急援助的国家。

面对尴尬局面,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不得不出面“打圆场”,说自己“非常了解戴塞尔布卢姆”,他说的话“并未显示出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王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