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58同城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李智 摄 (1)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博鳌3月25日讯(记者 李智)“共享经济是最近一两年在我国火起来的,真正的共享是闲置资源的共享,”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他强调,“我自己更认可从用户到用户的共享。”

这位年仅34岁的首席执行官毕业于清华大学,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着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实现超过70亿元的年交易总额。据《转转一周年二手交易市场报告》,过去一年里,在“转转”平台发布物品的用户数是2400万,发布商品数量为4000万个,用户成交单量已达1500万单。

共享经济是什么?

在黄炜的眼里,真正的共享一定是闲置资源的共享,是个人到个人并可以惠及三方的。

“共享经济应该能够发挥出以往没有的价值。比如我买了很多东西回来放在家里,最后扔掉,这是巨大的浪费,也可能会破坏环境,这个时候就需要‘转转’这样的二手交易平台来实现共享,”他表示,这种共享不仅是对买家和卖家双方都有利,而且有助于保护环境。

“转转”与“闲鱼”大不同

“转转”的出发点就是做共享经济中的二手交易。黄炜提到了竞品“闲鱼”,闲鱼跟淘宝有一定的关系,所以第一家品类是衣服,而转转的第一家品类是手机。闲鱼强调更多的是社区,而转转不想去做一个社交网或社区平台,“我们就是想做二手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我们两家根本的出发点不同。”

他说:“我们会更有耐心,会想办法做好闲置交易的痛点。比如在手机领域会做验机,甚至我们最近还对所有个人二手手机提供30天的质保,将重点放在提升服务。”

如何保障用户利益?

事实上,二手交易的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我国,有很多人没有尝试过或者鲜有使用二手交易,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担心被骗。

黄炜指出,从转转后台的数据来看,其实绝大多数C2C交易是比较满意的,但也确实有少数不理想的状况,“面对这样的情况,首先要杜绝商家。转转非常明确地要求杜绝商家,因为商家在这里面往往是有利益驱动的。其次,转转在建立相对更实名的平台,大家可以微信登录,很多买卖是基于原本的好友关系。”

他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转转平台是更严肃、更真实的,这也是他希望达到的效果,黄炜再次强调,“因为我们不是在做社交平台,而是在做交易平台。所以我们希望这里面打造的就是这样一个氛围。”

大树底下好乘凉?

在转转成长的背后,有着58同城和赶集网这样成功的支柱支撑。人们难免好奇,转转是否“大树底下好乘凉”。对此,黄炜告诉记者,58同城和赶集网早期是以C2C为重点,如今转转仍然在做C2C的网络效应。所以,转转确实借鉴了58同城早期的经验,比如怎样去判断一个用户。

但是他也强调,“我们之所以做转转,也是看到了更多新的趋势,可以在二手交易方面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转转里面,我们做的是交易,是更加能够保障买卖双方的模式。”

将更好的中国模式带到国外

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国家扩大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国外市场。对此,黄炜表现得十分谨慎,他说:“对于转转,目前还不是拓展海外市场的最佳时刻。首先,中国市场很大,我对这个市场有耐心。其次,有些国家的部分硬件并没有中国成熟,尤其是互联网基础设施,比如说线上支付和物流,希望他们未来会更好。”

黄炜特别强调了一个期限——“转转在一年内没有向国外发展的计划”,但34岁的他显然不是闭门造车的人,黄炜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与国外同行交流,希望可以将更好的模式带到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