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19日在伊斯兰堡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亮相。巴基斯坦将在3月23日“巴基斯坦日”举行盛大阅兵典礼、飞行表演和花车游行等活动。应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上将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次派方队参加阅兵式。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卡迈勒摄)

中国网新闻3月24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欧阳啸鸿)3月23日,巴基斯坦军方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巴基斯坦日”盛大阅兵,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72人组成的受阅方队也参加了阅兵式,这是中国军队首次亮相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自1953年正式成立以来,已圆满执行了超过3000次仪仗司礼任务,充分展示出中国军人的风采,让国人倍感骄傲的同时,更受到世界各国元首和人民的称赞。

英国女王:中国仪仗队举世无双

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来华访问,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检阅了中国三军仪仗队。面对中国三军仪仗队的军容,伊丽莎白二世曾称赞道:“中国仪仗队举世无双。”

在检阅结束之后,女王告诉工作人员,希望有一位这样的士兵作为她访华期间的礼宾卫士。经过有关部门协商安排之后,女王在上海的行程期间,一名三军仪仗队队员成为了女王的礼宾卫士之一。

尼克松:中国仪仗队最出色

1972年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由于当时的两国关系和历史背景,尼克松此次访华的意义重大,对于代表国家形象的三军仪仗队也是一次考验。

为了这次历史性的外交活动,周恩来总理向全体外事工作人员下达了“以礼相待,不卑不亢,不冷不热,理直气壮,不强加于人”的指示。为此,迎接尼克松的三军仪仗队的方队人数由150人扩充到371人,是仪仗队迄今为止最大阵容、最高规格的编队。

尼克松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中国仪仗队是我看到过的最出色的一支仪仗队。”与他同行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在回忆录中也写道:“在我陪同(尼克松)总统的访华行程中,中国仪仗队展现的纪律,印象最深刻。”

墨西哥阅兵:仪仗队首次走出国门

2010年9月,由34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亮相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庆典阅兵,这也是中国三军仪仗队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外国阅兵式上出现。

2013年9月16日,为庆祝墨西哥独立203周年暨墨西哥陆军成立100周年,墨西哥政府在宪法广场和改革大道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中国三军仪仗队再次踏上墨西哥的土地,受邀参加阅兵。

此次阅兵活动总指挥米格尔•巴尔加斯少将对中国三军仪仗队赞誉有加,“中国仪仗队是中国军队的杰出代表,以英勇、有秩序、讲纪律而著名。我们墨西哥的军队也有着自己的特点,也富有纪律性,但是中国军队却是与众不同的,集中体现出了中国的伟大。”

俄罗斯胜利日阅兵:高唱《喀秋莎》经过红场

2015年5月,为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70周年,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中国三军仪仗队受邀参加。

当年5月4日晚,莫斯科举行了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彩排,中国112名仪仗兵组成的方阵走过了红场。解放军在俄罗斯武装力量乐队鼓手的伴奏下进行演唱《喀秋莎》,站在近处的俄罗斯仪仗队鼓掌表示欢迎,周围观看彩排的俄罗斯民众也高声欢呼。

巴基斯坦阅兵:乌尔都语高喊“中巴友谊万岁”

2017年3月23日,巴基斯坦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了国庆日阅兵。今年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的一大亮点,就是巴方首次邀请外国军方参与国庆日阅兵式,这其中就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应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上将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派出由72人正式受阅的方队参加阅兵。仪仗队步伐整齐划一,延续了一直以来的高水平,战士们用乌尔都语高喊口号:“中巴友谊万岁!”

阅兵式后,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在发表讲话时,对中国军队参加“巴基斯坦日”阅兵活动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