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反恐部门23日透露,警方在调查前一天发生的伦敦恐怖袭击事件时逮捕了8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3日说,遭击毙的袭击者出生在英国,是个曾被情报部门盯上过的“外围人物”。不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认领这起袭击,声称袭击者是该组织的“战士”。

【嫌疑人:曾被情报部门盯上】

路透社23日援引英国反恐部门负责人马克·罗利的话报道,英国警方在调查这起“独狼”式恐袭的过程中已经逮捕7人。不过,这家媒体稍后修正数据说,共有8人被捕。

罗利介绍,警方搜查了伦敦、伯明翰以及其他地区共6处地点。

负责对内情报工作的英国安全局、即军情五处主管安德鲁·帕克当天表示,情报部门将配合警方,对这起自2005年以来伦敦所遭遇最惨重的袭击事件展开调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3日在议会发言说:“我能够确认的是,这名男子(意指袭击者)出生在英国。若干年前,军情五处对此人进行过调查,理由牵涉暴力极端主义。”

按照特雷莎·梅的说法,“他是一个外围人物,当年所涉案件也是陈年旧事。他并不在情报部门视野之内”。她表示,有关部门将在适当的情况下公开袭击者的身份信息。

叙利亚阿马克通讯社23日援引一个“安全消息源”报道,“伊斯兰国”认领这起袭击,宣称袭击者是该组织的“战士”。按法新社的说法,这是“伊斯兰国”首次认领英国境内的恐怖袭击。

【伤亡者牵涉十余国家】

袭击事件发生在22日下午。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在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撞向人群,随后下车持刀行凶,最终被警方击毙。

英国警方22日说,包括袭击者在内共5人死亡,但是罗利23日把这一数字调整为4人。

这起袭击中,大约40人受伤。罗利说,截至23日,仍有29人住院治疗,其中7人伤情危重。

特雷莎·梅说,29名住院治疗者来自11个国家,包括12名英国人、3名法国人、2名罗马尼亚人、4名韩国人、1名德国人、1名波兰人、1名爱尔兰人、1名中国人、1名意大利人、1名美国人、2名希腊人。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3日确认,一名中国公民在此次袭击中受伤。目前使馆已与受伤中国公民及其家属取得联系,并积极提供领事协助。

另据路透社报道,3名法国伤员均为十五六岁的中学生,此次赴英参加学校组织的旅行。

【反思安保机制漏洞】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透露,仅2016年,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就挫败了十多起类似的“独狼”式袭击事件。

法伦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独狼”式袭击者使用汽车、刀子等日常用品,增加了警方提前防范的难度。这类恐怖分子“不提(赎金或其他)要求,不扣留人质,而纯粹就想尽可能多杀人。这是国际恐怖主义的新元素”。

罗利透露,警方推测这名袭击者受恐怖主义煽动,属于独自行动,“目前并无特定情报表明对公众存在进一步威胁”。

不少议员呼吁重新审视议会等机构的安保制度,消除安全漏洞。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议会大门入口采取“流动”巡逻机制,不设固定岗哨,目的是避免潜在袭击者掌握巡逻人员的具体方位。一些人表示,这套巡逻机制还有改进余地。(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