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4日讯 综合报道,英国警方23日公布了伦敦恐袭事件嫌犯身份——52岁的英国公民哈立德•马苏德(Khalid Masood)。此人此前有过多次犯罪记录,包括严重身体伤害罪。法新社的报道称,几年前,马苏德因极端主义暴力活动进入过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的调查视线。

警方还透露,马苏德首次犯案是在1983年11月,因财产损害被法庭定罪。最近一次犯案是在2003年,罪名是非法持有管制刀具。

他曾一度被警方列为潜在暴力极端分子。但当时警方调查的结果是,马苏德只是“边缘人物”,因此并非属于情报机构关注的范围。

同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对英国议会附近的袭击案负责。该组织通过手机通讯工具Telegram发布声明,称袭击者“响应号召采取行动”,与参与中东军事行动的西方国家战斗。

当地时间22日下午2时40分左右,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外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包括嫌犯在内的5人死亡,另有至少40人受伤。这是英国自2005年伦敦地铁遭爆炸恐怖袭击后,遭遇最为严重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袭击案发生后发表讲话,谴责这次恐怖袭击是“令人厌恶和极其邪恶”的,并表示英国永远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宣布,将在伦敦市中心的街道上增加警力,力保居民和游客的安全。他说,“我们站在一起,共同面对企图伤害我们、摧毁我们生活方式的人,这种生活方式我们历来保持、今后也不会放弃。”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证实,有一名中国公民在此次事件中受伤,无生命危险,使馆已与受伤中国公民及家属取得联系,并积极提供领事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