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定于3月23日至26日在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图为2017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中国网记者董宁 摄

中国网新闻3月23日讯 (记者 李智)23 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报告 2017》。本年度互联网金融报告的主题是“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

“金融创新”与“规范发展”是描述 2016 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两大关键词,这一年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在两者的合力之下曲折前行。

一方面,科技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并逐步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逐渐成为驱动金融发展的新动力。

另一方面,2016 年也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发力的一年。4 月,由国务院决策部署,多个部委共同参与行动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在全国范围内展开。10 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针对不同的监管对象,确定了监管分工。如果说 2015 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那么 2016 年则可称为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元年。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连续第四年发布年度互联网金融行业报告,报告分为四篇,分别是,新动力与新趋势、风险与监管、政策建议和博鳌对话互联网金融:

“新动力与新趋势”回顾了互联网金融近一年的发展状况,尤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对金融领域的影响。

“风险与监管”从中国和国际两个角度梳理了互联网金融各模式的风险与监管现状。

“政策建议”则提出了有关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政策建议。

“博鳌对话互联网金融”则精选了近一年来中外专家学者为博鳌观察和本报告撰写的稿件以及在博鳌观察金融创新峰会上阐发的精彩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