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Kent Calder)教授。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博鳌3月23日讯(记者 李智)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3月23日在中国海南召开,当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Kent Calder)教授举行记者见面会。

中美关系意义重大

“中美关系的意义不光是双边关系。在全球背景下,中美是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肯特•凯尔德指出,为了成为全球“稳定器”,美国必须在经济上保持相对开放的状态。同时,美国也需要采取一些举措,比如解决中西部地区的经济问题,“在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企业家马云就说过,电子商务可以帮助促进美国的出口,提高美国的就业。

从全球宏观层面上来看,要想确保经济增长保持稳定需要更广阔的合作,凯尔德表示,中美之间可以在二十国集团或者其他大的国际机构的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两国元首会晤是宜早不宜迟,”肯特•凯尔德指出,对于美国来说,亚洲是全世界最大的也是增长最快的经济区,不容忽视。

“一带一路”具备希望和潜力

提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肯特•凯尔德教授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同东欧国家包括波兰、塞尔维亚以及欧洲中部的国家包括德国等都建立了更强的联系,“因此,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从长期来说更加深远。”

他指出,“一带一路”可以促进全球的经济增长,亚欧大陆之间通过海路和陆路,贸易联系不断加强。从长期来说,非常有希望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