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3月22日,英国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伦敦警察局副局长、反恐部门负责人马克·罗利在市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确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3月23日讯 (记者刘峻凌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午后,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一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一名男子驾车冲撞人群并试图冲击议会大厦。截止目前,已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5人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

3月22日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纪念日。稍早前的上午9点11分,布鲁塞尔市中心公交车辆集体鸣笛,纪念一年前在这里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不想短短几个小时之后,英国议会大厦便遭到袭击。

英国警方发布的信息勾勒了此次袭击事件过程: 一名男子驾驶汽车从威斯敏斯特桥上由南向北行驶,冲撞人群,随后撞上了议会大厦外的围栏。这名袭击者随后下车,冲过安保人员进入议会大门,持刀攻击了守卫议会大厦的一名警察,随后遭警方开枪击毙。

英国近年发生的恐怖事件不多。最近一次发生重大恐怖袭击还是在10多年前的2005年,当时4名极端伊斯兰主义者在早高峰时段对公交系统发动袭击,导致52名平民死亡。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其中原因在于“英国自身的天然优势”:英国实施的边境管制和严格的枪支法律让较大规模、协调一致的袭击行动更难以完成,此外,英国的安全部队也有处理这类袭击的漫长的历史。

但欧洲其他国家却不然。德、法等国近年来可谓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

先来看同样发生在3月22日的布鲁塞尔恐袭事件。

一年前的3月22日,ISIS在布鲁塞尔发动袭击,三起协调的自杀式炸弹爆炸导致32人死亡,还有数以百计的人受伤。这是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三个多月后,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也遭到了该地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2016年7月14日晚间,尼斯著名的滨海大道上聚集了大量民众观看国庆节烟火表演,一辆卡车以高速冲入人群,司机随后还拿出枪向人群射击,整个过程造成84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事实上,遭恐怖袭击最多的还是德国。2016年7月22日傍晚,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枪击案,一名拥有德国和伊朗双重国籍的18岁男子枪杀9人、打伤30余人后,饮弹自杀。

2016年7月24日夜间,德国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市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爆炸制造者本人死亡,另有12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2016年12月19日晚,一辆货车冲进柏林西部城区繁华地带一个圣诞市场的人行道,造成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此外,一向以安全著称的瑞士也未能幸免于恐袭。2016年12月19日,一名枪手潜入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市中心一座清真寺内,并随机向正在进行祈祷的人群开枪,造成至少3人受伤。

上述这些袭击事件和此次发生的英国议会大厦恐袭事件一样,都或多或少带有“独狼袭击”的特色。尤其是尼斯袭击事件和柏林袭击事件,和议会大厦袭击事件一样,都是驾车冲撞人群,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

《金融时报》分析称,在这些事件中,“独狼袭击者”在没有活跃支持网络为其提供武器和训练的情况下,驾车冲撞平民人群,这样的袭击事件也许会成为未来的恐袭模式。

《金融时报》认为这一恐袭模式产生有着特殊的背景:随着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地盘遭遇越来越大的压力,其在策划境外袭击时采取一种多层次的方式,号召的对象既包括受过训练的行动人员,也包括激进分子或脆弱个人,策划袭击的权力则被移交给关键小头目,他们中大多是欧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