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伦敦3月22日讯 3月15日至4月8日,黄土地(Yellow Earth)剧团改编的《帖木儿大帝》(Tamburlaine)于伦敦的阿可拉剧院(Arcola Theatre)登台演出。

《帖木儿大帝》是由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与莎士比亚齐名的剧作家克里斯托弗·马洛(Christopher Marlowe)于1587年创作的一部关于暴虐和野心的戏剧。马洛借用帖木儿的土蒙历史,与他所处的伊丽莎白时代既有的世界秩序进行一场非常英格兰式的碰撞对话。

430年后,黄土地剧团将其再次搬上戏剧舞台。面对更多维的当下秩序,采用更多元的创作语言,与历史隔空对话,追寻着同样的自由。

改编作品保存了原作的紧凑节奏,抓住了主要角色的心路历程。不仅深入刻画暴君的心理状态,更呼应我们身处的21世纪。建构了新的多元戏剧关系。设置了超越性、碰撞性的对话。它不仅挑战了道德和戏剧的正统-即正义终将伸张这个概念。还挑战了一般预设的种族、性别、性取向以及弱势群体最好不要跨出自身圈层的想法。

这部作品由英国东亚(British East Asian-BEA)女性担纲主演,反串暴君及将军等,旨在通过演绎西方经典来彰显这一创作群体的独特视角和价值定位。

该剧在阿可拉剧院上演。时长两小时。舞台设计和人物造型具有简约的当代性,戏剧手法引人入胜,深具黑色幽默。女演员Lourdes Faberes反串领衔扮演嗜血残暴的帖木儿大帝,她上场之前肃身坐于观众席前排,周身放射着冰冷的力量而不是火热的能量。上场之后这股能量充斥整个剧场,具有强悍的征服感。

卢尔德·法彼勒反串帖木儿大帝

另外5位演员分饰多个角色,表演深入细腻,刻画了不同人物的复杂心理。日本音乐大师广田丈自在舞台上现场演奏,更增添了戏剧张力。

 

菲奥娜·汉普顿饰演的Zenocrate和她笼中的丈夫。

帖木儿所到之处弥漫着恐惧,在他的身后一路留下了死亡和毁灭。然而在戏剧的最后,他即将离世,征服了一切的强者却不能征服死亡。他的灵魂似乎很疲惫。观众也是。

这个反派英雄出于征服的欲望,从亚洲一路烧杀征战至中东、欧洲。他一方面暴虐成性,另一方面又重家庭,爱妻惜子,展示了复杂的性格特征。 这部剧虽然诞生于数个世纪之前,仍可触及当下这个充满冲突和不确定性的时代——不论是当权者或边缘人都逃不过潜藏的暴虐倾向和来自征服欲望的诱惑。   (李林阿蔓)

 

卢尔德·法彼勒饰演的帖木儿大帝和菲奥娜·汉普顿饰演的苏珊彬格莱。摄影:Tristram Ken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