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22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叙问题的解决好比一次长跑,确定谈判议题如同明确跑步方向,对于起好步、开好头至关重要。长跑的关键还在于保持节奏和速度,叙政府和反对派应当把握机遇,再接再厉,本着“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确保谈判进程不失速、不脱轨。

问:第五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将于3月23日举行,中方是否会派人参加和谈?对本轮和谈结果有何期待?

答:中方欢迎联合国如期举行第五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这将是叙政府和反对派首次就共同商定的议题举行谈判。叙问题的解决好比一次长跑,确定谈判议题如同明确跑步方向,对于起好步、开好头至关重要。长跑的关键还在于保持节奏和速度,叙政府和反对派应当把握机遇,再接再厉,本着“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确保谈判进程不失速、不脱轨。双方要平行推进过渡管理、制宪、选举、反恐等四个议题的谈判,争取尽早达成一些“早期收获”,巩固对话谈判的积极势头。长跑需要后勤保障,国际社会应做好和谈进程的支持者和推动者,合力支持联合国的斡旋努力,并为谈判进程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中国政府叙问题特使解晓岩将代表中方出席本轮和谈,继续深入做劝和促谈工作,为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作出中方积极和建设性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