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启程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此次大洋洲之行有何看点?就让我们透过三个“首次”来看看此访背后的意味。

11年来首访

今年正值中澳、中新建交45周年。这是国务院总理11年来首次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震宇认为,巩固同澳新的关系意义重大。两国是我大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携手不仅有利于稳定各自周边外交环境,还将有效推动区域融合,维护亚太地区和平发展。

loading...

2016年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第四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多年来,中澳、中新关系发展态势良好,新西兰更是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始终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是名副其实的“第一”专业户。这次预计还会有更多“第一”产生。

两会后首访

全国两会刚刚落幕,带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新鲜“出炉”的中国发展蓝图,克强总理将在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澳、中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

loading...

2016年6月8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与中方探讨“一带一路”合作对接。新华社发(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供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认为,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当前澳大利亚正力推“北部大开发”计划,新西兰也公布了30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克强总理此访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打造中澳、中新利益交融的新格局,勾画中国与大洋洲国家未来发展蓝图。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