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题:李克强将访新西兰 “典范”之交迎自贸合作升级

中新社记者 蒋涛

应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近日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在国际社会中,中新两国关系被称为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国家间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访问,中新自贸合作或进一步升级。

中国和新西兰虽然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中叶,第一批中国移民就漂洋过海来到新西兰。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先生1927年远赴中国,将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

中新关系,可谓国际社会的“典范”之交。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开创了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上的多个“第一”,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新西兰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

中新关系有着实实在在的惠民好处:从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服务到更多的工作岗位,从更加便利的人员往来到更好的学习机会,中新友好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看得见和摸得着的好处。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看来,中新关系证明,远隔重洋不是距离,文化差异不是隔阂,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同更不是障碍。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已超出双边范畴,为国与国探索成功的相处之道提供了范例、树立了典范。

在中国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看来,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新西兰,将会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同新西兰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商合作大计,共擘发展蓝图、共谋互利共赢,进一步夯实两国民意基础,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大礼包”。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西兰时,中新双方就经贸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构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出发,两国共同决定开始探讨自贸协定升级问题。2016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来华访问的时任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双方同意秉持务实态度,充分协商,寻找共赢,争取早日启动升级谈判。

按照两国领导人共识,2015年3月,双方建立了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联合评估机制。在联合评估机制下,双方不断克服相互之间的分歧,加快磋商进程。目前,双方同意,第一轮谈判于2017年上半年举行,力争尽早达成协议。

在王帆看来,新西兰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积极,双方高层多次表示,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新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目前双方正围绕自贸区升级相关的市场准入、海关程序、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进行沟通,而在如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亦充满合作机遇。

同时,新西兰作为重要成员,对中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始终抱有积极态度。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近日对媒体表示,RCEP是一个现代化、全面、高质量的贸易协定,对促进全球化将带来非常好的影响。新西兰可以为RCEP其他成员提供所需的产品,包括食品、教育等,“我们也会积极地参与到今年接下来的RCEP谈判中”。

王帆说:“李克强总理此访新西兰,料将涉及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这将进一步推动中新经贸关系发展,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进一步巩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