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举行的2017年首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出现了各国围绕联合声明激烈争论的罕见场面。日本共同社3月20日报道称,这是由于主张“美国第一”的特朗普政府对明确写入“反对保护主义”进行了阻止。该表述最终未被写入声明,国际协调机制出现动摇。在此形势下,中国开始试图替代美国、扮演自由贸易的旗手角色。日本则担心与美国发生摩擦,采取了观望态度。

没有认同

“特朗普政府不希望打贸易战”。美国财长努钦于G20会议开幕前一天的16日在德国柏林召开记者会,就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谋求理解。不过,全球第一大国美国可能不再支持“二战”后推动经济发展的自由贸易一事令各国感到强烈担忧。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立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为增加美国的出口、创造就业,要求与各国缔结有利于本国的贸易协定,对于存在不公平情况的贸易对手将不惜征收惩罚性高关税。

“必须与保护主义相抗衡”。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17日在首次会谈时不忘提醒努钦。麻生向记者解释称“没有遭到反驳”,但估计也没有获得认同,美财政部在会后发表的文件甚至没有透露是否曾就贸易展开讨论。

转变方向

以英国脱离欧盟(EU)和极右翼政党在法国得势、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受欢迎等为背景,G20在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声明中写明“与保护主义相抗衡”成为常态。但这一次却遭到特朗普政府的极力反对。

据相关人士透露,美国表示“无法赞同以当下不公平的自由贸易为前提的反贸易保护主义”,要求变更声明。会议主席国德国提出“强化公平开放并带来繁荣的国际贸易制度”等替代方案,但与美国的协调极为困难。

日本原来的立场是“将反贸易保护主义写入声明为好”,但轻易转变方向,改为不拘泥于表述的态度。共同社表示,日方似乎认为,为了平稳度过被认为是“此行关键”(外交相关人士语)的美日财长会谈,在贸易问题上与美国对抗并非良策。

麻生在首日的讨论中强调称:“必须基于自由且公平的贸易规则。”使用了特朗普喜欢的“公平”一词。对于日美财长就“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达成一致,日方随行人士表示“松了一口气”。

对日批判

中德首脑在G20会议召开前的16日尔举行电话会谈,表示中方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似乎是在针对美国。在共同社看来,中国显然已将特朗普政府上台后G20出现动摇的现状视作在国际经济领域提高影响力的绝佳机会。

日本将于4月与特朗普政府启动“高层经济对话”。预计美方将要求日本撤销农产品关税并开放汽车市场。

关于日本贸易政策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审议会议本月发布报告称日本“农产品关税较高”,并要求下调。仅就这一点,如果在经济对话中采取错误应对,日本恐怕将作为对贸易自由化持消极态度的国家,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