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早在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建立中巴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将新疆喀什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连接起来,双方在走廊沿线开展基础设施、信息通讯、能源电力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助于巴境内走廊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还能为中国的商品及能源进口提供一条捷径。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更受重视,被视为“一带一路”的 “旗舰项目”,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4月,面向“一带一路”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丝路基金成立后的首个项目落地,巴基斯坦吉拉姆河卡洛特水电项目,以缓解长期严重制约巴经济发展和困扰民生的电力短缺问题。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层表示:“巴基斯坦新一届政府将发展经济作为工作重心,对中国企业投资巴基斯坦能源产业寄予厚望。”

波兰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沙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致力于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波兰“可持续发展计划”框架下共同推动双边合作。

双方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兰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为基础,加强“一带一路”与“可持续发展计划”对接,共同组织编制中波合作规划纲要,开展和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和平、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

2017年3月,波兰共和国副参议长格热戈什•柴莱伊访问湖南省,并签署了波兰中国(湖南)工业产能合作园、中东欧16国(中部)国际商贸总部中心项目两项经贸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到实处。

2017年2月5日,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的大型机械正在卸载来自哈萨克斯坦装有小麦的集装箱。王健民/东方IC

“一带一路”建设迎来关键节点

自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以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预期。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主办高峰论坛就是要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中国期待同各方一道,通过主办高峰论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深化地区合作打造更坚实的发展基础,创造更便利的联通条件,更好造福各国和各国人民。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开出的一道“中国药方”。“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行,不仅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更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国际社会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