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化、教育和科技交流及其他往来

中澳双方在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

20世纪70~80年代,中澳两国先后签有科技合作协定、文化合作协定、航空协定及教育交流备忘录等。

1981年4月,对外文委主任黄镇访澳,双方正式签署《中澳文化合作协定》。

1996年7月,澳环境部长罗伯特·希尔访华。8月,澳移民和多元文化事务部长菲利普·拉多克访华。

1997年,中国批准将澳大利亚作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的目的地之一。同月,司法部长肖扬访澳。

1998年2月,监察部部长曹庆泽访澳。6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访澳,并签署《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与澳大利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体育合作协议》。12月,人民日报海外版首发式在悉尼举行。

1999年4月,中澳双方就中国公民自费赴澳旅游的具体实施办法达成一致并进行了换文,该项业务于同年7月正式开始。7月,澳教育、培训与青年事务部长大卫·肯普访华,并签署中澳教育培训合作谅解备忘录。

2000年1月,澳工业、科学和资源部长明钦访华,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澳大利亚工业、科学和资源部关于建立科技合作特别资金的谅解备忘录》。4月,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对澳进行正式访问。5月,澳环境和遗产部部长希尔访华。9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访澳。

2001年2月,澳卫生和老年保健部长伍尔德里奇访华。4月,中澳科技联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澳举行。11月,“中国西藏文化周”在墨尔本和悉尼举行。

2002年9月,“北京文化节”在悉尼和堪培拉举行。11月,“澳大利亚文化周”在上海举行。2003年9月,澳农业、渔业、林业部部长特拉斯访华并出席“中澳农业创新论坛”。

2004年8月,中澳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举行。9月,中澳奶业研讨会在山东举行。11月,中澳农业合作论坛在墨尔本举行。

2005年10月,澳工业、旅游和资源部长麦克法兰、移民、多元文化和土著事务部长范斯顿分别访华。

2006年2月,中澳农业技术合作基金首批合作项目启动,中澳水资源研究中心成立。4月,温家宝总理访澳期间双方签署《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首批澳青年科学家代表团同年访华。同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率中国媒体代表团访澳并出席在悉尼举办的“中澳媒体交流与北京奥运报道”论坛。4月,澳教育、科学和培训部长毕晓普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8月,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率中国旅游代表团出席了在墨尔本举行的中澳旅游高峰论坛,并与澳旅游部长贝利签署《关于中国公民组团赴澳大利亚旅游相关事宜的谅解备忘录》。

2007年1月,两国总理互致信函成立中澳“洁净煤工作组”。

2008年3月,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中国长城展》开幕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6月,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与来访的澳教育、科学与培训部副部长共同主持召开“中澳教育交流工作组第三次磋商会议”。8月,澳派出历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750多人)参加北京奥运会。8月至11月,故宫博物院赴澳大利亚举办《晶莹的世界——故宫藏中国古代玉器展》。10月,《一把酸枣》歌舞剧剧组赴澳参加澳中建交35周年庆典活动。11月18日至21日,奥组委2008奥运景观雕塑展在澳举行。

2009年2月,澳部分地区发生特大山林火灾,我中科院和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等单位应澳方要求提供了卫星数据资料协助救灾。5月,“中国文化日”首次在澳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举行。《西藏今昔》图片展分别在澳首都堪培拉和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举行。7月,澳创新、工业及科学研究部长卡尔访华。8月,国家汉办在澳举办了首届“中国语言文化节”活动。10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澳期间,双方决定将于2010年6月至2012年6月互办文化年活动。同月,澳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长黄英贤访华。11月,中国向澳提供用于合作研究的两只大熊猫“福妮”和“网网”抵澳。同月,“中国新疆综合文化”交流活动在澳举办。

2010年6月,“澳大利亚文化年”在北京开幕。同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澳期间为江苏大学与澳国立大学共建的“中澳功能分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8月,澳创新工业与科技部在上海世博会澳大利亚馆举办“中澳科技周”及《中澳科技合作协定》签署30周年庆祝活动。

2011年4月,吉拉德总理访华期间,双方宣布成立中澳科学与研究基金。中澳签署《教育交流备忘录》和《相互承认高等教育文凭和学位证书协议》等文件。6月,“中国文化年”在澳悉尼市开幕,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出席并致辞。同月,中澳旅游峰会在澳举行。8月,第八届中澳科技合作联委会在京召开。12月,澳高等教育部长埃文斯、内政兼司法部长奥康纳分别访华。

2012年2月,澳高等教育、技能、科研部长埃文斯访华。6月,澳能源资源部长、旅游部长弗格森访华。6月,“中国文化年”在澳悉尼市闭幕,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出席。12月,澳艺术部长及地区发展、地方政府事务部长克林访华。

2013年4月,农业部长韩长赋访澳并出席第中澳农业联委会十一次会议。10月,澳新南威尔士州地区发生特大山火,我国中科院和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等有关单位应澳方要求提供了卫星数据资料协助救灾。

2014年11月,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

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在澳开设13家孔子学院。中国在澳留学生总数近24.17万人,是澳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2015年起,澳政府旨在促进澳学生赴亚洲国家留学的“新科伦坡计划”在华实施。中国首站赴澳游客达94.87万人。截至2015年7月,两国已建立94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