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罗斯和中国日前提醒称,联合国有其他专门机构用于讨论人权相关问题,在此之后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就缅甸局势发表声明。

塔斯社3月18日称,闭门会议结束后,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向记者宣布了这一事实,但未提供任何细节。随后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和中国“阻拦了”安理会的媒体声明。

报道称,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执行代表彼得·伊利乔夫解释说,声明没有通过,同意的只有给媒体的简短评论。伊利乔夫表示,“我们没有达成一致的原因是,俄罗斯和中国都认为,研究人权的应当是有关机构,而非安理会”。

另据法新社3月17日援引某外交官的话称,中国和俄罗斯当日阻挠联合国安理会拟议发表的一份声明。该声明对缅甸若开邦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

报道称,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告诉记者,对于这项声明,“没有达成共识”。英国本月是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报道称,对缅甸局势表示关切的声明本来可能会带来进一步的行动。不过,中俄两国的“阻挠”(两国都拥有否决权)被认为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缅甸问题应排除在安理会的议程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