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

1986年11月,英国报刊首次报道了疯牛病,将该病定名为BSE。该病波及诸多国家,包括法国、爱尔兰、加拿大、丹麦、葡萄牙、瑞士、阿曼和德国。据调查,这些国家有的就是因为进口英国牛肉引起的。

经研究发现,疯牛病可能与喂食动物骨粉有关系。该事件导致了欧盟食品安全立法的改革,动物饲料和人吃的食品成为立法的关键词,一起被纳入欧盟的食品安全法。

2002年6月,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成立,主要目的是提供独立整合的科学意见,让欧盟决策单位面对食物链直接与间接相关问题及潜在风险能做出适当的决定,以提供欧洲公民安全高品质的食物。

EFSA有超过1500名的专家,400多名的员工。顾问团成员包括了27个会员国、执委会和3个观察国代表。目前为止,有超过2000件的科学建议被欧盟执委会、议会和会员国采纳。

俄罗斯

俄罗斯因为特殊的气候和地理等因素,蔬菜、水果、乳制品、肉类、酒类等需要大量进口。为确保食品安全,俄罗斯制定了严格的准入制度和检验标准。所有进口食品均要获相关认证书,且符合检验检疫标准,才可在俄市场销售。

俄罗斯食品安全监管分为中央和地方两级。 在中央一级,俄罗斯食品安全监管机构主要有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下设的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Rospotrebnadzor)和联邦动植物检疫监督局(VPSS或Rosselkhoznadzor)为主,其他食品安全相关监管机构还包括俄罗斯技术法规和计量局(Rosstandart)、俄罗斯联邦海关(FTS)、工贸部以及经济发展部。

在地方一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与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在俄83个联邦主体均设有分局,各个分局又在其所辖范围内设立地区分支机构,负责当地的食品安全检查和监控工作,履行国家卫生、流行病防疫监督职能和动植物检疫职能。

2017年3月14日,安徽蒙城县新发地批发农产品市场,检测员对市场内的蔬菜进行抽样,准备进行例行检测。(视觉中国)

多手段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与监管力度

近些年来,我国食品监管力度不断增加,食品安全问题逐渐好转。但是,仍然有一些无良企业抱着侥幸心理,企图钻法律的空子。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鲍家科建议,应当调整食品安全罪名的刑法体系,将其列入刑法分则第二章“危害公共安全罪”。同时他还建议,对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食品犯罪行为,可以适用死刑。

事实上,一方面,通过政府行政手段和法律途径加强监管,可以增加不良企业主的压力,从而产生管理效果。另一方面,国家还应当加大宣传力度,从道德层面教育广大食品生产、供货以及引进商家,促进自觉性的提高。

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今天从事非法生产,明天该产品就可能伤害自己或者家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