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3月16日讯(记者 戚易斌)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之一,中美关系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被屡屡提及,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中国政府也借助两会平台,积极、坦诚回应世界关切,表达了坚持开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中国“世界观”。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中国网 董宁摄)

中美关系成总理记者会“首问”

每年为全国两会“收官”的中国总理答记者问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在15日上午举行的总理记者会上,中美关系成为开场问题,足见国际社会对这一话题的重视程度。而李克强总理的回应,也传递了中方希望中美双方管控分歧、扩大共同利益的诚意。

李克强表示,虽然中美关系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是一直前行,他对此持乐观态度。“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风云变幻能够动摇的,也动摇不得。有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中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李克强坦承,中美之间虽然存在分歧,例如在就业岗位、汇率和安全问题上有不同认识,但是双方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沟通,坐下来谈,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中美关系不仅会关系两国利益,而且涉及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我们要维护它前行。”李克强说。

两会上中方就中美关系说了啥?

随着美国新一届政府的上台,中美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复杂和不确定因素。但是,从两会期间各个部长、新闻发言人、代表委员们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中美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同时,中国面对美国可能带来的各种挑战,也具有自信的态度加以应对。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 高聪摄)

王毅:中美应超越零和博弈思维

“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时说,“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王毅说,中美未来应致力于两个超越,首先是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第二是超越零和博弈的传统思维。“中美两国拥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在很多方面,中美利益已日益交融。我们应当做的,是齐心合力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也不可能把一方的成功建立在另一方受损之上。”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 高聪摄)

傅莹:中国会坦然应对挑战

在3月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也谈到了中美关系。她表示,中美关系合作还是主流,希望美国对内对外政策调整的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但如果有挑战的话,中国也会坦然应对。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 高聪摄)

钟山:中美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

特朗普上台后,经济政策倾向贸易保护主义,给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对此,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美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中美双方都应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加强合作、管控分歧,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当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钟山说,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但会影响中美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还会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可以说,中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

习近平与特朗普首次会晤值得期待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国际社会一直对中美两国元首何时举行首次会晤拭目以待。近日,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可能将于4月在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歌庄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CNN 则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在本月访华期间对两国元首会晤进行敲定。

在3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有关中美元首会晤的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中美双方都十分重视加强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目前双方正就两国元首及各级别交往保持密切沟通。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习近平主席已与特朗普进行了两次通话,双方确认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强调要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两国领导人的通话传递出了清晰的信息,那就是中美之间需要加强合作,成为很好的伙伴。

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会晤通常具有非凡意义,尤其大国领导人之间的零距离对话,对双边、地区乃至全球都有着重要影响。在过去的多次中美元首会晤中,两国达成了众多共识,推动了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有分歧不可怕,避而不谈却容易产生误判。两国元首面对面直接沟通,将问题摆上台面,既能表明立场,又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合理出口。因此,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都在期待着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描绘新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