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高度关注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两会。俄罗斯新闻社、塔斯社、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俄国家电视台、《俄罗斯报》、《独立报》、《生意人报》及俄罗斯新闻网等各大网络媒体平台不仅对中国两会新闻格外关注,而且积极探讨中国两会发出的种种政策信号。俄媒关注两会新闻,观察两会精神、评说两会动向,把中国两会视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并积极探究“两会指针”在巩固和发展俄中关系方面可能发挥的重要影响。

中国两会之所以引起俄罗斯媒体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首先是因为中国国际地位的快速提高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大。俄罗斯民众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有关中国人大开幕和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报道中,看到了2016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依然跑步前进的各项惊人数据”和2017年中国经济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宏大目标”。俄媒解读中国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报道,真实客观地反映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展示出中国两会制定的政策目标不仅对2017年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全球经济的增速都将产生重要影响。正如俄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制作的“中国两会”新闻节目中所言,中国总理李克强强调中国要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的外资准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中国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对世界极其重要。

俄罗斯媒体积极报道中国两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两会精神”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相当重要。俄媒积极报道中国两会发出的各种政策信号,试图从中国政府制定的新的经济发展战略中发现可能促进俄中经济合作的共赢机遇,分享获得整个世界认同的中国经验,寻找促进本国经济顺畅发展的良方。

记者注意到,俄媒今年报道中国两会,格外重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报道。按俄舆论的说法,作为当今世界“最好的全球化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倡议对俄罗斯的对外经济合作十分重要。两会期间,俄媒特别举办了“一带一路”专题的专家对话会,邀请俄中智库专家共同解读两会传达出的“一带一路”政策目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表示,“一带一路”致力于共同推进全球发展,是造福各国人民的全球化新政,是最好的全球化模式。中国倡导“一带一路”,意在促使全球化焕发第二次生机。中式全球化目标旨在组建平衡的全球经济管理体制,寻求共同经济利益,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

俄罗斯媒体和智库认为中国两会发出了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构想的强烈信号。这个信号对俄罗斯发展对外经济合作关系至关重要。俄罗斯要通过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接来扩展俄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对俄而言,“一带一路”不但是基础设施和运输走廊,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它应当是一个地区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在这一框架下,俄中两国及周边一些国家可以在运输走廊、投资、人道主义、银行间和旅游合作等方面实现共同发展,从而为整个地区的政治稳定和安全提供强大的保障。

站在记者的角度观察,俄媒积极报道中国两会离不开一个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俄中两国关系近年来越来越好,俄罗斯民众对中国信任度越来越高。俄罗斯媒体近年来大量增加了对中国的正面报道,中国发展、中国经济体量、中国发展速度、中国经验和模式正在成为俄罗斯专家学者的口头禅,同时也被普通百姓津津乐道。正如《今日俄罗斯》新闻通讯社政治评论员科瑟列夫3月6日发表的题为《中国将很快没有穷人》的文章所言,中国政府注重实干,敢于制定并大力实现包括扶贫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目标,对俄罗斯而言,中国经验无疑是值得关注和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