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福建晋江一名新娘浑身金光闪闪,床上还有很多金器作为嫁妆。

外媒称,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中国某些地区,男方为女方备上彩礼,已是结婚必不可少的环节。娶一个媳妇要给多少聘金?福建莆田最近一对新人的订婚仪式上,男方给出的聘金高达288万元人民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3日报道,这则网络新闻中,准新娘是一名年仅18岁的姑娘,由于未满20岁的法定结婚年龄,所以只能先订婚,过两年再领证。在得到双方亲朋好友满满祝福的同时,200余万现金作为聘礼,也塞满了整个行李箱。

中国各地婚嫁习俗各有特色,但莆田的高聘金与晋江的高嫁妆,称得上独树一帜,两地的婚嫁喜事近年屡屡出现令人咋舌的高额数字,网络上出现“莆田聘金、全国第一”之说。

去年2月,莆田曝出一名新娘的聘金高达388万,但几天后这个数字被另一名新年刷新到600万,而她的娘家陪嫁更为夸张,高达一亿元,并外加一架飞机。

“高聘金”并非个案,近年来,网民每年都会整理当年莆田的“百万新娘排行榜”,聘金数额均在100万元以上。在当地的寻常家庭,结婚聘金也不算低,乡镇居民的聘金数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据指,莆田婚嫁习俗中男方给的聘金虽高,但新娘娘家往往也是嫁妆丰厚,双方父母都希望通过此举让小家庭“生活得更好些”。

要数中国最讲究女儿“风光大嫁”的十大地区,福建晋江也绝对排得上座次,乃至有“抢银行不如娶晋江新娘”的民间说法。

在晋江、与晋江附近的石狮一带,新娘出嫁时多有浑身挂满黄金珠宝的习俗,以示嫁妆丰厚。厦门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蒋晓蕙告诉《联合早报》记者,晋江习俗是“嫁妆通常比聘金翻一番”,比如男方给的聘金是10万,那么女方嫁妆会给20万左右。

“豪门”当然更为大手笔,晋江企业万利陶瓷董事长吴瑞彪的女儿2012年底出嫁时,娘家送出公司股票、别墅、豪车、店铺等总价值超过1亿元的丰厚嫁妆。晋江百宏集团老板吴金裱嫁女儿时,给出2亿元的嫁妆,包括1亿元现金、价值1亿的股票,还有一栋大别墅、一辆劳斯莱斯和一辆奔驰。

这些故事并非只是集中在莆田与晋江,福建的泉州、石狮、福清等地,乃至中国其他地区,近年来的结婚礼金同样是水涨船高。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