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审计总署10日向议会呈交最新调查报告,其中两则与中国相关的内容引发舆论关注。《印度时报》报道称,报告显示,中印两国防务水平上的差距正日益加大,无论是国防预算、军人素质还是潜艇、导弹、战机等装备水准,印度均已明显落后,特别是在中印争议边界地段,印方一侧破败的基础设施将严重影响印度军需物品及人员的投送。《印度斯坦时报》12日报道称,报告还对印度军方后勤部门大量进口中国物资颇为不满。

《印度时报》10日报道称,审计总署的报告显示,中印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印方于上世纪90年代起计划建设的73条“战略公路”,原计划2012年全部建成通车,但目前只有22条到23条公路竣工。报告特别指出,即便是这些被认为“完工”的“战略公路”,也有很多达不到应有的军需标准。比如应用于多管火箭发射系统的军车就无法在这样的道路上行驶。主要负责“战略公路”修建工作的印度边境道路管理局难辞其咎。该机构负责修建73条“战略公路”中的61条,至今已花去464.4亿卢比预算中的453.6亿卢比,而这些钱所修建的22条公路总长度只有707公里。

《印度时报》称,与印方一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西藏已有5处机场,密集的铁路网以及超过5.8万公里的道路。解放军可以在短时间内向中印边境地区投放超过1.5万人的军队,与印军形成3:1的军力配备。

印度审计总署在报告中还流露出对后勤保障的担忧。《印度斯坦时报》12日文章称,在调查印度餐厨储备部后,印度审计总署认为通过该部门分发到印度军队及准军事部门的毯子、门垫、雨衣、拖鞋等大量物品来自中国,其引进不仅缺乏有效的质检,也与印度鼓励本地制造的政策背道而驰。对此,印度餐厨储备部辩解称,相关部门没有任何禁止进口中国产品的条令,“我们是从中间商那里采购,这对印度经济以及印度人就业都有好处”。(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