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公共外交新发展的原因探析

之所以出现这些新动向,主要原因有三:中国企业实力的不断增长、中国企业国际经营管理能力的不断成熟和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长。

从2016年世界财富500强情况来看,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增至110家,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并将拥有52家上榜企业的第三名日本远远甩在了身后。如果拉长时间轴线,可以看到,大约从2008年起,中国进入了上榜世界500强的狂飙突进阶段,2011年上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越了日本,并且差距逐渐拉大,现在的中国,更多在向世界第一的美国看齐。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企业实力的增长,这种实力不仅仅表现在体量大、营业收入高方面,也表现在技术和自主品牌创新、行业标准制定等战略引领方面。无论是在核电、高铁等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是在通讯、互联网和家电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方面,中国企业已经站在多行业前沿,成为行业领跑者。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不断提升,2013年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国“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2016年,中国在非金融领域的总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同比增长44.1%至1700.11亿美元,中国企业在7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742项合并和收购活动,交易总额达到1072亿美元,占比逐年上升。据WTO统计,2015年中国出口市场份额升至约13.4%,比2014年提高1%。与此同时,对外服务贸易总额在2014年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二位。数据的背后,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份额的扩大和掌控力的增强,是中国企业国际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

当然,最重要的是中国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在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复杂局面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沉着应对、指挥若定,我国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自2009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在全球治理中,由中国设置的“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等议程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瞩目和推崇。中国企业公共外交的新动向,恰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具体实践,是中国综合实力不断增长、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全球治理能力不断深化的具体体现。

杨立华: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文化主管。

魏修柏: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经理。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