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综合国力迅速崛起的时代背景下,正视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是对中国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集中体现。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正在展现出泱泱大国的风格与气派,向世界传递出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的清晰信号。十八大以来,中国公共外交作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在人民、民族和国家三个层面逐步发展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发展道路和制度体系,使其更加成熟和显见成效。其中,“中国梦”是统领全局之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内在之魂,“一带一路”是外在之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道义之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执政党的领导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公共外交正在攀升到更高的发展道路。

本期季刊以“十八大以来的公共外交成就”为专题,意在梳理十八大以来公共外交所取得的部分成就,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审视我公共外交进步的空间,总结经验,为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增添动力。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以文载道,广结善缘》一文以切身的体会,记述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2016年围绕国家重大外交课题,在促进与各国的人文交往方面所做尝试和取得的效果。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推动“中国自信”为“国际公信”,社会智库大有可为》一文提出社会智库在推动“中国自信”为“国际公信”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建议。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可金的《中国公共外交的创新与发展》一文从政府公共外交、政党公共外交和非传统公共外交三个层面概括介绍了中国公共外交发展的成就。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主任科员陈水胜《中国特色公共外交的“三个转向”》一文认为十八大以来,公共外交工作更加主动作为,“在定位上,由重‘破’转向了‘破’‘立’并重;内容上,由讲‘和’转向了‘和’‘合’并讲;方式上,由好‘隐’转向了‘显’‘隐’并用。”颇有新意。

还有一些优秀的来稿分别从网络传播、企业外交、城市外交、文化交流、涉外礼仪等不同领域和角度对十八大以来的公共外交发展做了分析,总结了经验、找出了不足。希望这些文章都能为读者们贡献有益的启示。

赵启正

总编辑 谨识

201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