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3月10日报道,根据3月10日发布的一份健康调查报告称,在中国,年龄超过80岁的老人的数量和比例都在不断攀升,然而他们的精神和身体健康状况似乎都出现了下降。

研究人员比较了近2万名80至105岁老人1998年到2008年的医疗数据和调查后发现,世纪之交以来中国的“耄耋老人”群体扩大了,而且高龄老人的死亡率也有所降低。这篇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报告称,从1998年到2008年的那10年里,八九十岁老年人的死亡率下降了将近1个百分点。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的死亡率下降将近3个百分点。报告还显示,“年逾80”老人是该国迄今上升最快的年龄群。

但与此同时,老人的身体和认知功能却出现了小幅的退化,他们做简单的任务——如从椅子上站起来,或者从地上捡起一本书——都变得更加困难,而记忆测试的分数也下降了。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该报告的作者们认为:“这显然对医疗体系和社会护理产生政策影响,不仅在中国如此,全球也是。为了给快速增加的老年人口,尤其是80岁以上老人提供服务,迫切需要远比现在更多的国家补贴的公、私项目和计划。”

但从2008年对受访者的调查来看,他们在进行日常活动如吃饭、穿衣和洗澡时比早出生10年的那些老人却要来得容易些。这似乎又与报告的结论相矛盾。该项研究的带头人曾毅(音)教授将这归因于生活设施和工具的改善,这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曾毅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发现对人口老龄化社会发出了一个清晰的警讯——虽然人的寿命增加了,但影响健康的因素有改善,也有变坏,这也让高龄群体产生各种对健康和社会的需要。”(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