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2016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6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回应美国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引发外媒关注。

据路透社3月9日报道称,中国9日发布人权报告,猛烈抨击美国糟糕的人权问题。最近,在少数族裔遭暴力对待和美国移民政策等问题上,国际社会对华盛顿批评不断。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上周发布针对将近200个国家的年度人权报告,指责中国存在问题。作为对美国这一报告的回应,中国国务院发布年度报告,称美国存在涉枪暴力猖獗和高监禁率等问题。

报道称,由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播发的这篇报告称,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空袭导致数以千计平民死亡。

报告称:“‘自由女神’背后不绝于耳的枪声,愈演愈烈的种族歧视问题,以及金钱政治主导下的选举闹剧,使自诩的‘人权卫士’以自己的行为戳穿了其编造的人权‘神话’。”

报道还引述报告称:“(美国)侵犯他国人权现象屡有发生,肆意滥杀无辜。”这指的是美国无人机袭击造成的死亡。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德·侯赛因8日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关于移民、墨西哥人和穆斯林的言论是“有害的,只会加剧美国民众的排外情绪”,而且他的移民政策可能导致违反国际法。

报道称,人权问题一直是世界上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紧张关系的一个源头。

中国驳斥了对其人权记录的批评,指出本国成功令数以千万计人口脱贫。

法新社3月9日也报道了这一年度报告。

法新社报道称,北京9日发布年度报告,驳斥美国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批评,指责美国政界人士腐败和虚伪,尤其是猛烈抨击该国引起分裂的总统选举。

报道引述报告称:“2016年,金钱政治和权钱交易主导美国选举,竞选过程谎言充斥,闹剧不断,政治权利无法保障。”“民众抵制和抗议活动此起彼伏,充分暴露了美国民主的虚伪本质。”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发布这一报告是对美国国务院3日发布针对199个国家的年度人权报告的回应。北京没有发布针对其他国家的人权报告。

报道称,人权长期以来一直是中美间紧张关系的一个源头。北京的报告强调了美国国内最近一些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案例,借此声称美国无权占据道德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