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广西南宁市最大的果蔬批发市场。

外媒称,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拉蒙·洛佩斯8日说,中国将从菲律宾采购价值10亿美元的农产品,而且中国一位国务院副总理将于本月访菲并签署这项采购协议。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3月9日报道称,熟悉这一问题的消息人士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前往菲律宾签署上述协议。

报道称,协议的更多细节、包括上述农产品的支付时间表目前还没有向媒体透露。但是洛佩斯说,它将涵盖“关税税则上的几乎所有类别”,包括水产品、鸡肉和鸭肉以及香蕉、菠萝和芒果等水果。

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预计将于3月中旬到访前,新任命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于近日来访。钟山和洛佩斯签署了中菲经贸合作联合委员会第28次会议的会议纪要,这标志着这一双边会议机制在中断5年后得以重启。

洛佩斯此前说,两国政府本月还将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这将为现任政府开展双边经济合作提供总体框架。

继杜特尔特政府在南海争议海域的主权声索问题上软化立场之后,中菲关系就出现了改善迹象,其中包括中国去年10月决定取消对菲律宾产的菠萝和香蕉实施的进口禁令。

洛佩斯还说,中国不久将向菲律宾捐赠100万美元,以用于北苏里高省的重建,该省最近发生了5.9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