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10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韩国宪法法院通过对朴槿惠总统的弹劾案表示,这是韩国的内部事务,我们不作评论。作为邻国,我们希望韩国能保持政局稳定。

问:今天,韩国宪法法院宣布通过对朴槿惠总统的弹劾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朴槿惠前总统执政期间采取的一些政策,如同意在韩部署“萨德”、与日本签订《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等表示过不满。韩国即将举行下一任总统选举,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情况。有关弹劾案是韩国的内部事务,我们不作评论。作为邻国,我们希望韩国能保持政局稳定。

关于对朴槿惠前总统的评价,我们以前也说过,朴槿惠前总统在任期间,为推进中韩关系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此予以肯定。同时,你刚才也提到,她在任期间,韩国政府作出了同意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这影响了两国关系发展,我们也表明了反对态度。

在“萨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也是非常坚定的,没有改变。

问: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这对中韩关系特别是“萨德”部署进程有何影响?你对未来中韩关系有何展望?

答:关于你的问题,其实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

关于弹劾案,这是韩国内政,我不作评论。同时,我们希望韩国保持政局稳定。

关于“萨德”问题,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清楚、坚定、明确的,没有改变。

至于中韩关系,中韩两国是近邻,是搬不走的邻居。中韩建交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很大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对中韩之间的交流合作始终持积极和开放态度,这一立场没有改变。我刚才也说过,目前中韩关系发展面临困难,症结就是“萨德”问题。我们希望韩方正视中方关切,倾听民众呼声,切实以两国合作以及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停止有关部署进程,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扫清障碍。

问:据报道,一些原计划驶往韩国的中国游船改为前往日本,这是中方因“萨德”问题对韩方采取的歧视性惩罚措施吗?中方上述措施是有意针对韩国吗?

答:我不了解你所说的具体情况。最近大家问了很多类似的问题,关于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你们都很清楚,我不再重复。

这里我想说的是,中韩两国互为重要邻国。建交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最大的海外旅行目的地国。韩国也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以及人文交流伙伴之一。这些成果都来之不易,也弥足珍贵。

当前,中韩关系发展面临困难,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对此感到痛心。大家都很清楚,影响当前中韩关系发展的症结就是韩方不顾中方关切,配合美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我们再次奉劝韩方以中韩两国人民利益为重,以中韩合作大局为重,正视中方关切,倾听民意呼声,停止有关部署进程,为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扫清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