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3月3日文章,原题:走出国门的“中国镖局” 2016年7月8日,随着敌对派系之间的休战协议被撕毁,南苏丹首都朱巴街头枪声四起。中国私人安保公司德威安保办公室的电话响起来。一群惊慌的中国石油工人正拨打紧急号码报告身处险境。他们受雇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后者是德威安保在南苏丹的主要客户,要负责执行撤离计划。

首次披露的去年这次行动的细节表明,中国新兴的私人安保行业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让人联想起“9·11”恐袭后“黑水”等西方安保承包商在伊拉克、阿富汗扮演的显眼且常引发争议的角色。风险顾问公司RWR咨询负责人达文波特说,虽名为私有,但几乎没人怀疑这些安保公司在中国国家安全体制的牢牢掌控下,代表着“一种平行安全战略”。

中国一向不愿卷入海外政治,但这正受到快速经济增长和部分国企大胆扩张的考验。保护中国不断扩大的商业利益和海外中国人的重任,已使北京谨慎的外交政策发生转变。中国安保承包商被日益广泛使用就是这种趋势的一部分。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海外安保需求相当大,军队显然不适合,因为可能给外交关系带来潜在问题。中国海外安全与防卫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新平说,去年约有3200名私人安保公司的中国雇员驻扎海外。

私营安保公司在中国直到2010年才合法。尽管私人安保业最初并不被信任,但该行业如今已得到认可。中国政府对安保行业极为谨慎,一定程度上归因于那些时不时让美国在伊阿等地陷入危机的安保失控事件。一名安保公司经理说,他们与中国国有公司签署的所有合同都禁止员工携带武器,“中国政府不想要黑水公司。”

除了语言优势,中国安保公司收费也比国外同行便宜。据介绍,由12人组成的一个中国保镖小组一天收费700至1000美元,相当于聘请一名英美保镖的费用。(何黎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