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经亚洲评论》3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对基础设施过度投资?亚开行称不然 鬼城、烂尾桥和关闭的工厂散布中国各地。这引起了中国正产生债务驱动投资泡沫的隐忧。但是,尽管存在此类担忧,亚洲开发银行称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仍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的空间。

总部位于马尼拉的这家开发银行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从2016年至2020年,中国将需要753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这一金额大大高于北京在2015年估计的6860亿美元投资,所以融资缺口达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如果算上抑制气候变化的支出,缺口占比或将高达中国GDP的1.2%。有专家指出,这其中的很大部分原因是中国近来积极推动的能源结构转型。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表示:“发电很多还是用煤炭。向清洁能源的转变提供了巨大的投资空间。”

中国拥有不断扩大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网,但在清洁能源、水和卫生等领域仍然落后于不少发达国家。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的人均用电量只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46%左右。中国的蓄水容量按人均计算仅为美国的1/3。领衔该报告的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拉纳·哈桑说:“中国的投资无疑是巨大的,但要达到经合组织国家的那种对社会大众的服务水准,缺口还是大。”

尽管产能过剩和政府债务飙升引发担心,但哈桑表示中国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做得对”。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1978年呼吁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随着那些引擎的开动,中国现在就有资源开始向西扩展基础设施。”(作者詹妮弗·罗,陈俊安译)